收藏
西海岸新区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15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今年管委共承办区两级建议提案814件(数量为历年最多),目前,已全部按期办复完毕。经自查、抽查、代表委员反馈,满意率为100%。在办理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今年建议提案办理落实率实现了新突破,已办理完成的A类建议提案占比达59%(分别比2018、2019年提高9%、1%),暂无法办理的C类建议提案仅占3%(分别比2018、2019年下降9%、3%)。其中:

  (一)区人大代表建议375件。经各单位办理,确定为A类215件、B类145件、C类15件。

  (二)区政协提案420件(会议提案412件,平时提案8件)。经各单位办理,确定为A类257件、B类151件、C类12件。

  二、工作情况

  (一)顶格办理,提速增效。先后10次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向区人大、管委、政协主要领导汇报,并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范围,及时下发了3个配套文件,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调度,第一时间建立工作台账,逐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将法定三个月的面复时间缩短一半,8月20日前全部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面复。

  (二)迅速分解,及时交办。今年因区“两会”召开时间较晚,办理时间较往年缩短,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在充分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超前谋划、快速行动,在“两会”召开前及安排专人提前介入收集建议提案。6月30日,“两会”结束当天下午,即将建议提案责任分解方案提交管委主任办公会(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分解交办时间为历年来最短。

  (三)强化沟通,密切联系。实施双轮回访100%全覆盖,密切保持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分别于9月份、11月份开展回访活动,直接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不满意的责成责任部门进行再办理、再落实,直至满意。

  (四)紧密配合,解决难点。进一步完善“四方联动”机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收到交办通知后一周内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同时,先后10次到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现场调研,听取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督促承办单位按照规定要求,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

  (五)优化机制,专家评估。连续第2年组织开展建议提案“第三方”评估工作(全市10区市中唯一开展),将去年的做法进行推广完善,11月17日,邀请部分专家,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调研、与承办单位深度交流等方式,对43件建议提案办理的可行性作出公正评价,并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及时进行“二次交办”,实现应办尽办、人民满意。

  (六)挂牌督办,确保落实。先后20余次通过政务督查、电话沟通等方式,调度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全面掌握办理进展,对办理进展缓慢、代表委员不满意及“第三方”评估确定的建议提案,及时通过“政务督查交办单”向责任单位“一把手”一对一交办,督促其抓紧办理并面复代表委员,确保所有建议提案落地落实,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附件:1. 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表

  2. 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表

 

  详见下载附件:2020年区级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