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黄岛区信达金地蓝庭小区“3·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27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3月7日14时50分许,位于信达金地蓝庭小区某户内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26万元。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原省政府第342号令)的有关规定,黄岛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发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总工会、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和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黄岛区信达金地蓝庭小区“3·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开展了事故调查工作。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和调查询问等方式,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及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事故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1、门窗安装单位

青岛名门望族门窗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门望族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8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11MA3T2U7G76,注册资本壹佰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秦绪家,住所为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大珠山中路1889号阳光一号11-2-1203户,实际经营场所位于灵山卫街道开城路577号,主要从事阳台窗户加工、安装等经营业务。

2、物业管理单位

安徽信达建银物业青岛分公司(以下简称信达建银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31910203MA3QY3TM4H,负责人为曹新健,住所为青岛市市北区市场二路33号振业大厦1110室,经营范围为物业管理等。

(二)单位安全管理情况

1、名门望族公司

该公司于2月19日承接了信达金地蓝庭小区某业主的门窗加工业务。公司负责人为秦绪家,共有员工6人,员工秦绪义与刘敬新负责在厂内进行窗户加工;秦绪家、李来港、秦沛峰三人负责外出安装门窗;死者解家玲系秦绪家妻子,为公司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公司业务承接、财务和安全管理工作。

解家玲于2021年6月4日持有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公司制定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员工等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等,编制了门窗安装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了专项安全教育培训。编制了触电事故、机械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制定了应急预案培训及应急演练计划,于2021年5月6日组织了演练,并予以总结、评价。

2、信达建银公司

    成立了信达金地·蓝庭物业服务中心,任命候延省为项目副经理,全面负责项目物业管理工作。2022年1月7日,该公司与事发房屋业主签订了《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协议中约定了禁止行为等内容。   

    该公司在信达金地蓝庭物业群中征求了业主阳台封闭方案,共收到业主提供的4种封闭方案,因业主需求不同,公司在物业群中告知业主们四种样式任选其一,但需保持外观颜色一致,事发房屋阳台封闭样式与样式四一致。

二、现场勘查情况

事发位置位于信达金地蓝庭某户阳台处,卧室与阳台相接处靠放一块玻璃,尺寸约为1800mm*2000mm,阳台窗框已安装完成,未加 装玻璃。事发前秦绪家站于玻璃南侧,手持吸盘,秦沛峰位于玻璃北侧,肩跨吊带。

公安技术部门对现场进行痕迹检验,未找到解家玲现场遗留的有效指纹痕迹。

三、政府部门安全监管情况

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将事发企业纳入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按照年度检查(含复查)6次的频率予以执法检查。2021年共检查复查6次,发现安全隐患14项,均整改完毕,2022年共检查复查1次,发现安全隐患4项,均整改完毕。

四、事故发生经过、救援、现场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3月7日上午,秦绪家组织李来港、秦沛峰安装信达金地蓝庭某户阳台窗户。

13时许,因现场缺少施工用的结构胶,秦绪家电话告知妻子解家玲送点胶过来,解家玲赶到时秦沛峰等人正往楼上户内抬玻璃,解家玲帮着在玻璃下方垫木方(防止玻璃磕碰)。搬完玻璃后,秦沛峰等人准备安装户内第一块玻璃,在等待李来港取吸盘的过程中,秦绪家看到解家玲在阳台处走动,后转身发现没人,3人意识到解家玲坠落,往楼下跑期间秦沛峰拨打了120,3人发现解家玲头朝东躺在树下,秦沛峰随即拨打110,120赶到后立即将其送至青岛市西海岸医院,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55分宣布死亡。

(二)现场应急处置与善后情况

3月7日15时55分许,区应急管理局接管委总值班室信息通报后,立即会同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江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并按照规定进行保护现场、勘查和证据收集工作。

五、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此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解家玲系名门望族公司负责人秦绪家妻子,双方未就赔偿事宜进行约定。现已按程序申请工伤保险理赔,直接经济损失约126万元,主要用于事故赔偿及善后处理。

六、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因事发现场无直接目击者和监控,根据公安机关的现场勘查及指纹采集等情况,排除解家玲事发前进行窗户安装的可能性以及高层穿堂风影响,分析事故直接原因为解家玲在阳台走动过程中因安全意识薄弱不慎摔落至地。

(二)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分析,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解家玲安全意识薄弱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七、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一)解家玲。排除事发前进行窗户安装的可能,其在阳台走动过程中因安全意识薄弱不慎摔落致地。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二)解家玲事发前并未直接从事门窗安装工作,来到事发现场只因工作临时需要配送结构胶,名门望族公司也履行了安全管理职责,建议对其免予行政处罚。

八、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名门望族公司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此次事故的惨痛教训要深刻吸取,认真反思,在今后的门窗安装过程中要全面落实好安全操作规程,督促员工佩戴好安全带等防护措施,涉及高处安装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杜绝违章作业。

(二)长江路街道要督促好辖内物业服务企业与装修人或装饰装修企业签订《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对其违法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造成事实后果或拒不整改的,要会同其他部门予以处理。

(三)灵山卫街道要继续加大对辖区企业安全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省、市、区各级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将此次事故警示传达至辖区各企业,确保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要分行业分领域总结分析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通报至辖区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闭环处理。

(四)区安委会要尽快下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住宅装饰和装修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并指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黄岛区信达金地蓝庭小区“3·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22年6月24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