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03
字体大小: 打印
  • 制发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0-11-03
  • 文件字号 青西新市发〔2020〕112号
  • 生效日期 2020-11-03
  • 索引号 759720201103111924
  • 失效日期 长期有效
  • 政策咨询部门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有无政策解读
  • 政策咨询电话 86976270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112
  • 文章标题 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各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有关中队:

    根据区安委会《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青西新安〔2020〕22号文件精神。结合近期省市局有关工作部署,现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3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安排,我局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和市、区安委会工作部署,动员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围绕“查风险、治隐患、防事故”的工作目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采取计划与随机、专家与专业、指导与执法相结合等方式,将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全部排查到位并及时整改、有效管控,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推动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行动时间和内容

    (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行动。各部门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在前期安全生产月大排查的基础上,继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查深、查细,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风险等级高、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要按规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二)深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部门要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构建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的一体化安全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双重预防体系和标准化建设“两张皮”的问题。

    (三)加快推进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危化品监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危化品

    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要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各部门要结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我局《关于开展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快推进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

    (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自即日起,各部门要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扎实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检查。狠抓一批违法违规典型,并在主流媒体曝光,对发现的隐患,坚决采取处置措施,保证处罚到位、整改到位。要坚持凡检查必执法,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要认真梳理执法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给同类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自改,及时跟进执法检查,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巩固执法检查成果。通过集中执法检查,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预案管理到位、应急演练到位和安全培训到位等“三个到位”,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从源头上减少“三违”行为。

    (五)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协作。各部门要注意加强与各镇街安全监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互通信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建立长效联系联动工作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按照攻坚行动主题,主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活动的各项方案要求,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开展。

    (二)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部门要把“百日攻坚”行动与解决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设备、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行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和口号;要认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期间的每项活动,深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积极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和网格化监管群,及时将特色做法、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声势,营造特种设备安全浓厚氛围。

    2020年12月10日前,请各部门将《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检查情况统计表》报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金宏邮箱,由大队汇总后形成局“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报至区安委会。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