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
  • 索引号 05148004U000200202000039
  • 成文日期 2020-05-29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发布日期 2020-05-29
  • 政策咨询部门 区市场监管局
  • 生效日期 2020-05-29
  • 政策咨询电话 86976009
  • 失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关于印发《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青西新市发〔2020〕48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单位、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监管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着力维护市场秩序,现制定我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基本思路

    抓实抓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建立常态化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的全面到位。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中存在的隐患,全面整治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思路是:

    (一)突出全种类整治。着重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加强监管,保障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平稳运行。

    (二)突出全过程整治。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强化生产源头控制,严格企业资质,明确产品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对不合格产品开展全流程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强化消费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

    (三)突出综合整治。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打击、信用惩戒、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面梳理本区域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清单,认真深入开展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原材料进货质量控制和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规范产品标识标签和说明书。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对没有资质、资质不全、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责任单位:质量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各市场监管所)

    (二)全面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检。全面加强对生产销售的防疫物资和重要原辅材料的质量监管。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加大对疫情发生以来新注册产品、新批准企业以及信息提示风险较高产品的抽检力度,防止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全面排查已流入市场的不合格产品流向,依法处置,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依法查处并曝光。(责任单位:质量监督管理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各市场监管所)

    (三)全面规范认证检验检测行为。充分发挥认证检验检测机构在质量监管中的重要作用,严厉打击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认证、检验检测活动的违法行为。(责任单位:质量监督管理科、各市场监管所)

    (四)全面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产品,生产销售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违规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防疫物资领域制售假劣商品、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协调配合,建立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快速通道,及时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打击合力。(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大队、反不正当竞争科、各市场监管所)

    (六)全面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指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更好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相关标准信息指南落地应用,进一步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加强质量帮扶,及时更新防疫物资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和相关信息,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大企业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正当权益。(责任单位:质量监督管理科、标准化科、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各市场监管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把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共同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二)强化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和综合整治机制,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优势,注重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开展综合协同整治。请各相关部门于每周二上午11:00前向质量监督管理科报送本周工作开展情况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排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表》(见附件)。在整治过程中,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线索要实行全流程追溯。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9日

    附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