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
  • 索引号 05148004U000200202000038
  • 成文日期 2020-06-03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发布日期 2020-06-03
  • 政策咨询部门 区市场监管局
  • 生效日期 2020-06-03
  • 政策咨询电话 86076270
  • 失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关于印发《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西新市发〔2020〕50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有关中队:

    根据区安委会5月8日“安全月”活动专题会议精神,全区“安全月”活动延长到6月30日。结合近期省局《关于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市监特设字〔2020〕183号)、市局《关于印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市监字〔2020〕117号)和区安委会《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青西新安〔2020〕14号),现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3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和省、市局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按照区局《关于转发青岛西海岸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特种设备领域2020年“安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较大和一般事故,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6月份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推动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本月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四、主要工作内容

    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结合区安委会要求,按照“四周四阶段”统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

    (一)第一周为“集中学习教育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宣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2.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线上教育。省局在“山东特检云课堂”平台开设“特种设备安全大家谈”专栏,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各单位各部门要通知本辖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积极参与学习和交流,扩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覆盖面。(平台登录方式:山东特检科技有限公司——云课堂——安全月——特种设备安全大家谈)

    3.积极参与“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按照区安委会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以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政策文件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知识为重点,督促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教育,推动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第二周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集中宣传。紧密结合省、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制定《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对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及时向局办公室报送微信公众号宣传材料,充分宣传推广我局工作成效。

    2.警示教育。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培训教育,要将警示教育纳入宣传培训教程,围绕特种设备事故案例和重大问题,通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事故原因、进行事故案例反思讨论等方式,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3.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特种设备有关企业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运营使用单位,要根据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操作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区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区级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实战演练提高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4.排查整治。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发动,督促辖区内相关特种设备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啄木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扫描仪”“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发挥基层“纽带”作用,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排查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5.风险辨识评估。各单位各部门要督促危化品、城镇燃气、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相关企业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省政府331号令)的要求,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依据事故可能后果,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安全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三)第三周为“安全宣传咨询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线上集中宣传咨询。6月16日为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线上,省局开展“电话咨询日”活动,公开省局特种设备安全咨询热线“0531-88527492”、技术专家咨询热线“0531-88023907”,面向公众及时解答各类特种设备安全咨询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依托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群,向辖区企业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2.线下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市场监管所自行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企业,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现场受理举报投诉。在村居、广场、住宅小区开设的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栏,通过张贴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海报等形式,对电梯紧急情况处理、游乐设施安全乘坐等知识广泛进行普及。

    (四)第四周为“安全生产齐鲁行宣传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省、市、区各级安委会对我区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问题企业整改和落实情况,对拒不整改或者严重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走过场、敷衍了事碎片化、蜻蜓点水博眼球的企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举报投诉快速处置。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局《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要求,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一线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对于12345政务热线、12315受理热线等平台受理转办的投诉、舆情,及时处置并答复。组织全局开展“首问负责制”学习培训,对于各单位各部门直接接到的投诉、咨询电话,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按规定、按流程处置群众的办事需求。

    (五)同步做好安全宣传“五进”等其它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在扎实做好每个阶段重点宣传活动的同时,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扎实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推进“五进”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参与“全省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省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线上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视频联动课堂”活动,编制《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手册》向全省免费发放,在《山东特种设备》杂志开设“安全生产月”专刊,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工作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根据省局部署,做好配合和宣传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四个主题,主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活动的各项方案要求。根据区安委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人至少参加1至2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和口号;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的每项活动,深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积极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和网格化监管群,及时将特色做法、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声势,营造特种设备安全浓厚氛围。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设备、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

    6月30日前,请各单位各部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报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金宏邮箱,大队汇总后形成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报至市局特监处和区安委办(应急局)宣教中心。

    附件: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关注特种设备安全,共筑美好生活

    2.电梯方便你我他,安全使用靠大家

    3.乘坐电梯要注意,带好小孩莫淘气

    4.特种设备要登记,定期检验是规矩

    5.心系生命财产安全,设备别忘定期检验

    6.文明乘电梯,安全记心里

    7.电梯发生故障,请勿强开电梯门

    8.无限风光在险峰,索道安全不放松

    9.游乐设施安全使用,安全游乐尽情享受

    10.特种设备八大类,勿忘安全最珍贵

    附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