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效果评估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11-06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工作进展情况。《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新区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取得新突破,教育布局不断优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一是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全环境育人,制定新时代学校美育体育、特殊教育、劳动教育等一揽子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100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推进体教融合,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奖创历史新高。三是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20所,建成21所,增加学位1.5万个。累计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57所,普惠率提高到96.15%,优质园占比提高至72%。推进“强镇筑基”省级试点建设,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创新发展职业教育,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开工建设、正式招生。“双元制”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经验入选山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案例。积极推进融合开放,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建成启用,北京语言大学青岛世界汉学中心揭牌成立,世界汉学家大会永久会址落户西海岸。四是扎实做好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出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教师获得感。面向全区竞争性选拔中层干部75人,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公开招聘补充教师470人,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40%。持续加大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引进金牌教练、名师104人,18人获评齐鲁名师、名校长。五是着力提升教育惠民利民实效。构建统一指挥、快捷精准、全域覆盖的校园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校园安全治理能力提档升级,全区2174处水域安装硬隔离设施,学校食堂监控全部联网市场监管部门。发放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金等1263万元,惠及学生1.6万人次。构建“区-镇街-村社-家庭”四级纵向办学体系,全面提升老年教育水平。打造“书香海岸 畅学黄岛”平台,满足每天100万人次线上线下学习需求。

(二)完成情况或取得的重大成果。新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获评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区。成功创建山东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区。新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能力建设”项目试点。

二、文件实施所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情况

(一)社会效益。1.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更加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新区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助力新区城市品质整体提升。

(二)经济效益。1.校企共建产业学院,“订单式”培养人才,提高就业率。2.助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

三、各有关地区、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反映情况

(一)积极方面。该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新区各级各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符合民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在更高水平上促进新区宜居幸福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

(二)消极方面。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方面仍有待提高。

四、文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城区热点区域学位供给、师资配置仍面临挑战;乡镇教育活力需进一步激发;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需攻坚克难。

(二)原因分析。受生育政策、户籍政策等因素影响,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量不断攀升,且明显呈现“城区增、乡镇减”现象。

五、需要区政府协调的相关事宜

(一)政策保障方面。加强热点片区教育规划调整,持续优化学校布局,落实学校与片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努力保障优质学位供给。

(二)资金、财税扶持方面。各级财政加大对教育发展各领域支持力度,为民众办实事,重点支持乡村教育发展。

(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方面。在安全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镇街、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合力,提升共治效能。

六、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及安排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扎实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不断提升实施规划的保障力,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主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在扩优提质上创造新突破,在育人质量上打造新样板,在队伍建设上争创新业绩,在人民满意上提升新成效,奋力开创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七、文件评估结论,提出继续有效、予以废止、宣布失效或修改完善等意见建议

建议对照规划的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进扩容提质,促进优质均衡,全力推进规划落地见效。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