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11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2年度辖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市黄岛区政务网—原胶南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黄岛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黄岛区深圳路181号;邮编:266400;电话:85161823;传真:85161822。)

  一、概述

  2012年,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强化主动公开、拓宽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2012年,黄岛区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重点加强了培训指导工作,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指导14次,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先后组织收看了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暨新版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培训工作会议,重点围绕规范性文件公开、依申请信息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等,从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全区政府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条例》、《青岛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通知》以及第2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等要求,今年着重抓了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八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单位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2年,黄岛区人民政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形成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栏等相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平台。其中,为提高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和综合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2年黄岛区对政府网站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置于政务网更加醒目位置并扩大版面容量,方便群众查阅、申请。同时,建成并开通“民生在线、满意相伴”服务平台,整合市长公开电话、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18部政府热线服务职能,设立67712345热线,24小时接受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提出的关于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民生事业、机关效能方面的咨询、意见建议等,及时通过该平台将相关政府信息予以公开,有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四是强化考核落实,抓好报告公布。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力度,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载体建设、保密审查、培训指导、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坚决杜绝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一月一自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对自查和总结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上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政府系统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重点公开了财政、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条数2381条,较2011年增长30%以上。

  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47条,占0.7%;政策法规类信息3702条,占55.1%;规划计划类信息165条,占2.45%;统计信息242条,占3.6%;财政信息180条,占2.67%;业务工作类信息2056条,占30.59%;其他业务信息329条,占4.89%。

  1、政策法规类信息

  公开了行政法规、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蓝色制造业跨越发展的意见》等。

  2、规划、计划及其进展信息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计划等方面的信息等。

  3、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包括全区重点项目,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产业重点项目及进展情况等。

  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信息,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专项监督检查等方面信息。

  公开了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招投标、办事服务信息,包括部门、单位的250多个事项的服务信息。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警处置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扶贫救助方面的信息,包括对城市临时困难居民、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经济困难学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政策,各级各部门的扶贫措施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包括全区中小学机构设置,师资力量,入学、转学、休学、复学、借读和毕业升学政策,课程情况,收费情况,资助奖励;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及解读等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包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资金支出使用和工作进展动态等信息。

  公开了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促进劳动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如自谋职业扶持情况,就业困难群体安置情况等。

  公开了执法监督检查方面的信息,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工商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

  公开了抢险救灾、优抚、救济和社会捐助信息。

  公开了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体系建设、镇卫生院新建扩建工程、镇村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城乡公交一体化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公开了城市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和中标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

  5、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

  公开了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下设机构信息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6、重大决策信息

  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规定、规划、计划和方案等,决策前均公开听取公众意见。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区政府及其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专栏。市民可通过网络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上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级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通过“两线一网”及电台、电视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77次,解答群众提出各类问题2715人次。2012年,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查阅政府信息462637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馆已汇集了各类纸质档案资料8539件,并分别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中心,建立内部档案电子查询系统,配备专用电脑供读者查阅各类信息。2012年,接待各类查询者53239人次。

  3、其他形式

  根据工作实际,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部分单位在行政审批大厅和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公开窗口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公开政府信息。另外,还采取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区政府及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网上提交申请18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在区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区政府办公室、国土局、发改局、城建局、民政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村居改造、劳动法规、低保政策、城市管理、户口迁移等方面政策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2年受理的1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9件,占50%;“同意部分公开”的3件,占16.7%;不予公开的2件,占11.1%;非本机关掌握的4件,占22.2%。

  (三)收费情况

  2012年,未因受理申请信息公开而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咨询情况

  全区共受理市民咨询2936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3218人次,电话咨询107526人次,网上咨询72880人次。

  在区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十位的是:城建局、人社局、教体局、环保局、公安局、卫生局、农业局、发改局。重点涉及村居改造、养老保险、入学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镇建设、农业政策等领域。

  在镇、街道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经济开发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隐珠街道办事处。

  (二)投诉情况

  201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3件,纠错3件。

  六、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总数为369人,其中,全职人员为108人,兼职人员为261人。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黄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开的内容、形式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查阅和申请受理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今后,黄岛区将结合年终检查总结,进一步搞好各项工作的自查,深入查找工作不足之处,并切实加以整改,重点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附件:2012年度黄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