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15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综合2021年度辖区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中路369号;邮编:266555;电话:0532-86986587)。

一、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规范公文公开管理。依托西海岸新区政务网平台,组织全区各单位做好公文备案,稳步提高本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率。全面梳理本级政府重点制度文件,实现分类集中公开,形成新区“政策文件库”,并优化分类管理,实现政策文件一键查阅。全年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政策文件91件。加强政策解读和精准推送,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类文件均开展解读,开展视频、图文图表、专家和媒体解读等多元化解读,有效提高政策知晓度。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务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组织全区各单位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以及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财政资金、社会救助等领域信息公开。紧扣“十四五”开局,开设“十四五规划专题,集中发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空间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疫情防控专栏”集中发布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指引及工作动态。改版升级西海岸新区政务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实现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领域94家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水电气暖等企业信息涵盖政策文件、收费标准、服务网点、投诉监督、应急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信息,公开新区12项水电气暖价格标准和10类价格收费文件,实现价格收费管理、服务企业精准透明。‍

三是持续强化决策公开。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优化区门户网站“重大决策”专栏,集中公开2021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项,超链接展示决策草案及说明等履行决策程序信息,实现决策事项全流程归集展示。优化完善工作制度,先后邀请16位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广泛吸纳公众意见,有力推动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四是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集中开展各领域主题开放活动,组织各部门、镇街开展线上、线下开放活动共计55场,其中10月份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13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请市民参与调查问卷、收集市民意见、解答市民疑问,活动涵盖了城市管理、智慧医保、文化旅游、教育教学、综合执法、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

五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完成25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标准化目录中具体事项的落实、公开。创新打造新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一键直达”专题栏目,率先完成重大建设项目、养老、社会救助、城市综合执法、食品药品监管、涉农补贴、公共文化、就业、社会保险等12个领域318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一键查询功能。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切实做好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全程存档,流转有痕。2021年,全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8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67件,审结67件,其中结果纠正2件。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45件,审结45件,均获维持。村居改造、土地征收领域信息公开申请仍是重点。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文件拟稿纸均设有公开属性选项,文件正文均在固定位置标注公开属性。政务网开设政策库专栏,集中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对已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了按主题分类公开。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高级搜索引擎,可根据设定的条件实现精确检索,实现按访问者“个人”或“企业”身份精准推送相关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持续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等版块的内容集成、融合发展。提升网站智能化、便捷化程度,提升智能检索、问答的功能。完成网站适老化无障碍改造。

注重提升政务新媒体矩阵运行水平与能级,增强新媒体政务信息传播力度。对网站和新媒体实施常态化监管。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有113个政务新媒体纳入备案管理,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梳理排查出停止运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30余个,已全部注销。通过“西海岸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区政府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等权威文本,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公报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推送和传播力度。

积极拓展线下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服务专区”建设,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集中受理等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月”公众参与活动咨询报名、“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现场集中解读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强指导培训,筑牢公开基础。成立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各部门、镇街分管负责任人任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整体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部门均设有专门科室和专职人员,推动各项任务高效有序落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等专题业务培训,培训范围覆盖全区行政机关和镇街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和具体业务人员。

强化考核范围,开展社会评议。邀请第三方进行政务公开绩效测评,并公布问题测评报告。针对测评反馈问题,逐项研判、逐个整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本年度未收到关于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0

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28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42

行政强制

7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2

35

30

0

0

0

108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70

30

25

0

0

0

8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6

0

0

0

0

0

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0

0

0

0

0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0

5

5

0

0

0

2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22

35

30

0

0

0

10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0

0

0

0

0

14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65

2

0

0

67

24

0

0

0

24

21

0

0

0

2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政府开放活动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细致和深入;三是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多元化尚显不足,质量有待提升;四是政务公开特色工作方面,还需要多总结提炼多宣传。

针对上述问题,新区将从以下四方面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做“精”宣传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深入贯彻“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理念要求,在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增进群众认知度和参与度。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是做“细”标准范围。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职责,促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衔接融合,继续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交通等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做“深”政策解读。重点聚焦涉及群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和重大决策,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发挥好各类平台作用,加大惠民惠企政策解读、操作细则、办事流程的公开公示,助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四是做“活”创新实践。突出政务公开创新创优,打造一批政务公开创新示范单位,年内组织两次政府开放月活动,指导部门、镇街在基层体验区建设、政府开放活动、群众议事活动等方面形成特色,做出实效。加快推动部门业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亮点示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西海岸新区2021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2021年省、市两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印发新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下发重点任务目标责任分解,对重点任务目标进行逐项分解,细化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专项检查,就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等事项召开专项推进会,开展双月通报、半年评估的工作机制,推动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开展。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同步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和整体办理情况,全年公开省、市、区三级建议提案874件(省代表建议1件、市建议提案30件、区建议提案843件),数量为历年最多。

(四)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1.获评“2021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优秀案例”。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全域覆盖,三级管理,打造全区32个特色政务公开会客厅(体验区)。政务公开体验区迎接了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后向东同志和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成河同志的现场调研观摩。在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全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中,新区被评为“2021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优秀案例”,并作大会典型发言。新区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成果被评为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创新案例。

2.开展新区政务新媒体发展调查研究。在青岛市率先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制定《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指标》,明确各部门、镇街监管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对全区11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推动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提升,成为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的新载体和重要渠道。调研成果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N0.7(2021)》。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