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收藏
医保“微改革”,服务“大增值”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3-28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医疗保障关乎民生、牵动民心,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健康福祉的期望。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医保局全面落实医保领域各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新举措,从便民利民“小切口”入手进行“微改革”,实现医保服务“大扩容”“大增值”,让医保惠民便民暖民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医保局全面优化经办服务工作,打造“一窗通办”新模式。坚持全面统筹,实施“综合柜员制”,打破医保板块业务,变“企业群众窗外跑”为“工作人员窗内跑”,实现由“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完善医保窗口便民服务举措,科学设置“办不成事”“帮办代办”“异地通办”“中午值班”等窗口,持续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延时办”“午间不打烊”等优质高效服务,实现27项医保服务事项100%“一次办好”,11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同时,区医保局下沉高频业务“院端办”,让便捷服务触手可及。推行门诊慢特病医院“即时办”,将恶性肿瘤、白血病等47种治疗急需、诊断明确的病种下放至医疗水平较高、群众就医量大的定点医院,参保人在医院即可完成申请、认定全部流程,实现“零时限”办理。同时,推动意外伤害审核“一站办”,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审核程序、简化证明材料,对不涉及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住院,参保人员填写《外伤无第三方责任承诺书》,由院端录入审核,实现院端录入即审批、“一站式”结算。
  以往,参保女职工生育享受生育津贴时,需先填写申请表,再携带生育住院资料、身份证明材料等到医保经办窗口申请生育津贴,手续繁琐、提交资料多,且遇到提交资料不全时需要往返办理。为切实解决生育津贴申领手续繁琐问题,区医保局推行生育津贴“免申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简化申办流程,取消个人申请、材料递交等环节,由定点医疗机构依托医保信息系统,统一采集上传数据,医保部门直接获取生育结算数据,核定发放生育津贴,实现生育津贴支付“免申报、零跑腿、快到账”。截至目前,院端已办理380余人,拨付生育津贴536.1万元。
  为向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医保服务,营造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区医保局还创新推出电话“帮代办”。畅通医保服务咨询办理渠道,创新打造医保话务云平台,设置11个人工坐席提供医保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参保人员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即可实现“异地就医临时备案”等业务办理。2023年,累计接听电话量达20万余次,电话接通率达99%以上。
  另外,区医保局还大力推进就医服务“码上办”,积极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推进医保移动支付落地应用,高效实现就诊、检查、取药等“码上”结算,优化群众就医购药体验,减少来回路程、排队等待时间成本。截至目前,区中医医院等5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全区399家定点医疗机构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就医结算进入“码时代”。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区医保局打造医保业务“就近办”。坚持高点定位、一体谋划,聚力打造“一体两翼”基层服务网络。“一体”即医保服务大厅,“两翼”即镇街医保工作站、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站,按照权力“放得下”、基层“接得住”原则,分别下放镇街、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服务事项25项、10项、11项。目前,已建成镇街医保服务站23个、医保工作点1280个、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站31个,实现医保业务基层“办得了”“办得好”。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