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镇街动态
收藏
泊里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芯”剂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9
字体大小: 打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命脉。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守住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战略,近年来,泊里镇积极行动,不断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先后引进了山东青泰种业有限公司、青岛垄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行业翘楚,持续研发、培育和推广优质农业品种,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种业强“芯”剂。
  流转土地
  打造5000亩繁育基地
  6月8日,记者来到泊里镇,了解到目前泊里镇正联合青岛垄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打造5000亩良种繁育基地,进行高产高油大豆、高油酸大豆、优质小麦等良种繁育。“目前,仅红石村的7个网格村就集中流转土地1184亩。”泊里镇农业农村中心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赵兵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泊里镇开始推进该项目建设,前期土地流转等工作进展顺利。将建成以高产高油大豆、高油酸大豆、优质小麦等新品种为主的育种、扩繁、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开发于一体的良种繁育产业综合体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
  “等麦收结束后,6月下旬就要开始种植大豆和玉米。”青岛垄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勇告诉记者,红石村的这片土地平整、集中、土质好,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种植。“经过我们前期考察发现,红石村的土地适合玉米大豆四六复合式种植模式。一亩地种植四行玉米、六行大豆,这样的方式好种、好收、好管理。”张保勇解释道,采用此种植模式,以一亩地为准,在玉米收成不变的前提下,大豆将增收200斤至300斤,有助于推进高产高油及高油酸大豆的新品种引进及良种繁育。
  “我们将在西海岸新区打造两万亩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基地主要建在泊里镇和六汪镇。”张保勇表示,作为一家以良种繁育和智慧农业为核心,聚焦于引进、推广先进农业科技的产业化公司,垄上农业将持续深耕西海岸种业科技创新模式和无人化智慧农业,提升西海岸育种繁种技术和能力、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及土地高度集约化基础上的智慧农业发展与应用。
  优中选优
  培育小麦品种百余个
  广袤麦田,麦浪翻滚。写着青麦11、山农28号、邯麦23号等小麦品种名称的木牌整齐排列在麦田中,格外显眼。当天,在泊里镇季家村,记者见到了山东青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法学,他正在麦田里观察麦种的生长状态。“这个品种是山农28号,2014年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7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目前这个品种在新区已经大面积推广种植。”丁法学介绍,山农28号小麦品种抗冻、抗倒、抗病,丰产性非常好,今年亩产量有望突破1500斤。
  “2022年9月,山东青泰种业有限公司开始在泊里进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目前在泊里镇季家村、小刘家庄村流转了约300亩土地,主要用于农作物育种、试验示范、品种展示等。”赵兵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域已种植小麦100余种,将逐渐从中选育最适应当地种植的小麦种子。青泰种业计划今年在周边扩大流转土地规模到1000亩,在3年内流转土地3000亩至5000亩,主要用于小麦、大豆、花生等种子的繁育。
  “目前,我们也在同步建设粮食晒场、农业机械存放库、种子仓贮存放库、粮食烘干设施以及种子检验检疫实验室等,助力做好农业生产配套服务。”丁法学说,配套项目预计6个月内完工。
  良田粮用
  保护耕地2700余亩
  “你看,这些已经平整好的耕地,是之前泊里镇下大力气保护的耕地,将用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在季家村,赵兵指向前面的耕地向记者介绍起了泊里镇对耕地保护的决心与举措。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守住粮食安全根基,泊里镇积极行动,有序开展耕地植树造林卫片整改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
  据了解,泊里镇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明确摸底范围、时限要求,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要求各社区、新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党员干部分组包户、进组入户宣传等方式,耐心给农户讲解国家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相关政策,多方征求意见,让农户认识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良田”真正姓“粮”。截至目前,泊里镇依托村庄搬迁等工作完成耕地保护2700余亩。
  下一步,泊里镇将持续发力,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硬的举措,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筑牢粮食安全防线。立足当地土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推动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结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良种繁育基地,培育高产、优质种子,发展高效优质农业。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