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镇街动态
收藏
铁山街道:赴“春山之约”,赏“花花世界”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3-29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迎春花悄然绽放,拉开春季赏花序幕。樱桃花、杏花、杜鹃花、月季花……接下来的几个月,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有一片片绝美的花海,将要与我们相见。春光正好,莫负花期,开启追花之旅,邂逅美好春光,杨家山里片区是不可错过的打卡首选地。

近年来,铁山街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杨家山里片区自然资源优势,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撬动社会资本,通过专业市场化运营植入新业态、培育新产业,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村庄变景区<<

花开如海待客来

又到春花烂漫时。3月28日,记者来到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看到,山间田野、房前屋后,朵朵樱桃花渐次绽放,有的白如霜雪,有的灿若云霞,置身其中,宛若畅游花海。

“相对往年同期而言,今年气温低,樱桃花开得比较晚,但是今年樱桃花的颜色比去年的更粉嫩,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本周末基本就能达到盛花期。”铁山街道杨家山里一村党委书记杨仕民告诉记者。

在铁橛山、睡牛山、月季山的环抱下,山里河串起了黄泥巷、上沟、墩上、大下庄等8个自然村,当地人把这儿称为“杨家山里”。这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樱桃和杏子自明朝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23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杏子之乡,每年3月,樱桃花和杏花相继开放,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我们每年都来这里,特别是樱桃花盛开的时候,真是太美了,到处都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来自市区的游客薛先生告诉记者,在杨家山里,能让人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心中的烦恼,只沉醉在这乡野美丽的春色里。“每年来都能感觉这里在发生着变化,道路越来越宽敞洁净,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可以体验的项目种类越来越丰富,当然最大的变化是,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薛先生说道。

据记者了解,自2019年起,铁山街道先后聘请浙江大学等高校、单位的专业团队为杨家山里编制总体规划,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理念高标准打造杨家山里片区,实施雨污分流、弱电入地、村路升级,建设山里河两岸田园风光带,启动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建设生态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打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可推广复制的“全域治理模式”……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杨家山里片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文旅功能,舒适的游玩环境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

>>培育新业态<<

文创产品“花”样多

走进杨家山里田园会客厅,浓郁香醇的咖啡香气扑鼻。记者看到,会客厅分为三大部分,包括图书阅读区、简餐休息区和特色产品展示区。“田园会客厅是集零售、餐饮、工作坊和主题活动为一体的复合体验空间,既能供应本地优选农产品与特色文创,又能提供餐饮体验,是亲子研学、休闲打卡的首选地。”杨家山里田园会客厅策划主管王鑫鑫介绍,随着樱花季的到来,这里可为游客提供扎染等多种手工体验项目。“这是樱花主题的冰箱贴、漂浮瓶,这个礼盒套装是我们精心打造的伴手礼,里面是樱花主题的马克杯和勺子。除了体验手工活动外,游客还可以挑选购买精美的樱花主题手作。”王鑫鑫向记者展示起今年为樱花季打造的文创产品。

顺路而下,一片开阔的露营地映入眼帘,别致的露营景观格外吸引眼球。“这是我们的露营草坪,在这里搭帐篷露营、野餐休憩,是十分惬意的选择。”王鑫鑫告诉记者,露营地旁边还设置了“微型农场”,为孩子们提供零距离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去年12月份,青岛市首家乡村振兴一体化运营平台在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正式启用,为全面提升农文旅融合发展市场化程度,实现联农带农富农搭建了融合创新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作为片区的建设运营主体,我们与村子成立合作社,在村里租赁土地打造田园会客厅、乡村振兴共创学堂等新业态,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青岛融源杨家山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苗苗说。

>>打造民宿群<<

一站尽享吃住游

“窝窝头抓紧时间做吧,中午的客人点名要吃。”临近午饭时间,山水贤居农家宴老板杨晓霞忙活起来。

杨晓霞是土生土长的杨家山里人,两年前从事外贸工作,一次回老家,她发现家乡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村里的路通了、灯亮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觉得回家乡发展的前景比较好,于是将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后做起了农家宴,去年旅游季增收近30万元。”说起回乡创业的初衷,杨晓霞娓娓道来。

“现在每天都是满桌状态,一般需要提前一个周预订。”杨晓霞告诉记者,今年她对农家院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更多房间,能满足一百多人同时就餐。“房子后边养着鸡种着菜,都是纯天然的,保证食客吃得放心。”杨晓霞说,自己现在劲头特别足,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和杨晓霞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民宿管家陈进美。此前,陈进美在外打工,离家远工资也不是很高,村里民宿开业后,她抓住机会成了一名民宿管家。“我主要负责日常管理和为客人服务,每天八小时工作制,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块钱,主要是离家近,还能照应家庭。”说起这些,陈进美的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铁山街道先行先试成立土地合作社、民宿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由合作社对村内闲置房屋进行托管,委托青岛融源杨家山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打造、统一运营。目前已签订50余套闲置宅基地合作合同,建成30处民宿。民宿群由院子旅居伍号院、陆号院、柒号院等组成,同时植入餐厅、咖啡馆、文创园区等公共配套业态,保障旅游旺季吃住玩需求。

此外,铁山街道还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企业三方携手发展新路子,获取“租金收益+管理收益+盈利分红”三重收入,在促进集体资产增值的同时,开发民宿管家等岗位,吸纳周边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形成闲置宅基地盘活、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农民增收就业的生动局面。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