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这场“双城会”新意十足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30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赋能发展。3月29日,西安青岛先进技术创新成果交流会在新区举行。此次交流会以“跨区协作 共担使命”为主题,重点展示两市在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领域的重大成就及科研成果。同期还举办了产业发展及企业交流推介会、合作签约仪式、企业直播、项目路演等十余场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对推动西安青岛两市高质量发展,探索科技赋能新路径具有重大意义。

>>先行先试<<

探索“双城会”合作模式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青岛、西安两市获批创建国家先进技术示范基地。今年,青岛市加快实施实体经济振兴,聚力发展24条重点产业链,西安市获批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以此为契机,两市积极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探索常态化的“双城会”合作模式,即单年在青岛举办、双年在西安举办“先进技术创新成果交流会”,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协同创新的区域合作新路径。

此次交流会作为两市“双城会”合作模式的首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推动先进技术协同创新的有力举措,也是两市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创新之举。两市将对标先进、强化合作,奏响“跨区协作 共担使命”的协奏曲,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共商合作<<

精准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本次交流会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探寻两市技术成果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的新路径,举行6场“产业发展和企业交流推介会”,邀请两市航空航天、海洋装备、先进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兴产业等领域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商合作机遇,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两市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推动两市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公司主要从事高光谱卫星研发,今年年初,针对海洋水色监测,我们发射了厦门科技一号卫星,取得了很好的监测成效。接下来,我们想在青岛寻求海洋领域、城市环保和生态监测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可复制模式进行推广。”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静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公司已经与青岛海洋一所等多个企业展开业务洽谈和合作交流,力争在科技创新领域展开多方合作。

>>搭建桥梁<<

推动两市跨区深度协作

先进技术创新成果展会是重要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平台。本次交流会最吸睛的当属“先进技术创新成果展”,成果展统筹两市技术创新资源,邀请西飞集团、航天四院、天和防务、国家深海基地、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200余家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参展,集中展示高光谱卫星、探空火箭等一批“硬科技”展品,现场探讨先进技术产业前沿趋势和创新发展态势,促进两市创新链与产业链跨区协作。

在西海岸新区科技创新展台,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晓洁说:“作为西海岸新区的企业代表,本次展出的105公斤推力涡喷发动机等特色展品吸引了许多西安企业的目光。借助展会‘东风’,我们与中天飞龙和西安科为等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未来将会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开发更多科技‘硬产品’,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为西安和青岛两座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