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三年攻坚,当好先行区建设示范标杆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30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那么,如何在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逐“绿”而行?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当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示范标杆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行动计划》分3个板块,包括12部分85条,提出新区到2025年要实现的发展目标和落地实施的十项重点任务。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区将在先行区建设中率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施核心技术攻关100项;人才总量突破96万人;“芯屏”、海洋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影视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138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2%;新增就业21万人……

>>创新引领发展<<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摆在十大攻坚任务的首位,创新之于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行动计划》指出,新区将围绕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力度、实施“人才强区”计划三个方面发力。全力打造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高校与产业链“一对一”联系对接机制,推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高水平建设好现有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更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沃土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托驻青高校服务地方活力绩效评价,引导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产业和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扩容升级“青创贷”,集聚资本驱动创新创业,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定制引才方案,遴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卓越工程师引育留用,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升级完善“惠才通”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服务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到2025年,实施核心技术攻关100项,全区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500家、1200家和13家,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人才总量突破96万人。

>>振兴实体经济<<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体经济是新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发展的家底和优势所在。

《行动计划》提出要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突破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未来三年,新区将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打造智能家电、高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船舶海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4400亿元,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重点突破“芯屏”、海洋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影视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1380亿元,推动战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旅游、会展等七大现代服务业,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全面深化数字赋能。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于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新区将着力壮大现代海洋产业,加快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领军企业培育海洋生物基因产业,打造海洋种业研发基地,建设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氢能在工业等领域应用,建设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制造中心,助力打造“东方氢岛”。

>>锚定“双碳”目标<<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根据《行动计划》预测,到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达1.3万台,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化工等全场景的应用;LNG接卸能力提升至1100万吨/年;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坚持绿色发展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未来三年,新区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探索建设集成风能开发、氢能利用、海水淡化及海洋牧场建设等海上“能源岛”,加快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完善海洋碳汇监测系统,加强海洋碳汇技术研究,探索“蓝碳”交易,创建国家“和美海岛”示范,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标准,开展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筑牢生态防护屏障,落实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开展生态岛礁工程,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

《行动计划》指出,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差异化管控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料使用和替代,开展城市排水“两清零、一提标”攻坚行动,严控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总量,加强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控制。

>>做好服务保障<<

落细落实攻坚任务

为保障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率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新区成立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坚持工程化推进、专班化运行,在区发展改革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工作职能和工作力量,负责政策研究、产业引导等工作,牵头推进负责产业领域重大事项。

除此之外,新区还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围绕科技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领域,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与土地、价格、生态环境等公共政策形成合力,引导更多资源要素集聚。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实行年度集中遴选、适时动态调整。同时,加强全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落实,各项任务部署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评比、可督查、可评估。开展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测,对推动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功能区、部门、镇街在资金、用地、能耗等方面给予支持。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接下来,新区将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引进、聚集一批新兴优势战略产业,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