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青岛市黄岛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30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省委部署,3月1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安排部署。3月23日至2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青岛市委通报了情况,巡视组组长高庆波分别向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立新在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上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永红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高庆波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黄岛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政区合一”体制优势和功能区主力军作用,着力推动“芯屏”、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塑造综合实力展示区并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进国家级新区建设不扎实,对“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把握不精准,在“走在前、开新局”上有落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力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作风建设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优化,引领干部担当作为力度不够,人才保障工作推进不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置。

高庆波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经略海洋、军民融合、自贸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四大国家战略”为统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发挥好国家级新区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树立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效能。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抓党建,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做实做细人才保障工作,为新区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四是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制度建设,坚决摒弃“过关”心态。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力量。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各领域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防范化解,守好守牢“一排底线”。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筑牢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有关方面要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摆上突出位置,主动认领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在整改上较真碰硬,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优做实。被巡视县(市、区)党委要扛牢抓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实事求是、坚决有力推进常态化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到位。市委要加强对县(市、区)整改工作领导统筹、指导督促,组织全市一体整改、未巡先改,充分用好巡视成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全链条盯紧盯实,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开展好整改成效评估,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通报问责。

马立新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精准有力。黄岛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以“不贰过”的决心和钉钉子精神,扛牢压实责任,突出严实标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做好结合文章,在推动巡视整改同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上下功夫,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孙永红表示,此次巡视,是对黄岛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把脉精准、切中要害,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硬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全区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到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强化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新区发展全面提质、创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区篇章”。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黄岛区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现场反馈会议;黄岛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