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22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19日,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届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孙永红主持会议并讲话,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区长,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王清源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山东省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了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和《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汇报了2022年以来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区直机关工委、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2年以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向委员会述法。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新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各项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突破年”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将法治建设融入新区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让法治成为新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的亮丽底色。要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营商软环境锻造发展硬实力,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要聚焦重点创新突破,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水平,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放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全省首个“法律服务超市”作用,广泛开展全民普法,切实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汇聚法治新区建设强大合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工委依法治区办、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督察问效,提升法治建设考核刚性约束;要加速法治人才培养,加快引育高层次复合型法治人才、实务专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区、平安新区凝聚更加广泛的人才力量。

区领导佟海燕、逯鹰、李金国,工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等参加。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