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8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近日,西海岸新区工委办公室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方面,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清廉新区”廉洁文化品牌,努力创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凝聚清风正气。

《方案》就新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保持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宣传阐释;二是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政德教育,健全党规党纪学习制度,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三是强化正面示范,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要培树勤廉兼优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四是强化传承浸润,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要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思想共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五是强化家风建设,助推廉洁修身齐家,要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六是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要将廉洁要求融入制度规范,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要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七是强化传播实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要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积极拓展廉洁教育阵地。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跟进关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工委区委抓总、纪委监委组织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失职失责、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