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十大重点工程,加快绿色转型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9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工作。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新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任务,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完善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2.8%,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合理区间;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不低于2020吨、100吨、1900吨、4000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在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方面,《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工程。2023年年底前完成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十四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2%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到2025年,“两高”行业产能和数据中心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例超过30%。二是园区节能环保水平提升工程。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2025年年底前,生态工业园区比例力争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三是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城镇绿色发展,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增绿色建筑2000万平方米。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270万平方米,全区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清洁取暖率提高到95%以上,工业余热利用量新增300万平方米以上。四是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到2025年,全区公路货运量占比较2020年下降3个百分点,完成淘汰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省、市下达任务,国六排放标准重型货车占比达到30%以上。新增或更新的城区公共汽车(除应急救援车辆外)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比例不低于80%。五是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到2025年,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下降6%左右,单位农作物种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10%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左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全区8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六是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党政机关争取100%达到创建要求,区直机关争取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七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程。到2025年,全区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左右。八是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到2025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9%以内。九是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程。到2025年,全区溶剂型工业涂料使用比例降低20个百分点。十是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到2025年,全区新建改造修复城区污水管网约20公里,新增城区污水处理能力18万吨/日,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工作方案》还倡导全民参与。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扩大节能环保汽车、节能家电、高效照明等绿色产品供给,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等绿色消费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覆盖范围,引导企业深入执行绿色采购指南。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绿色低碳主题活动,广泛宣传节能减排法规、标准、知识。发挥行业协会、商业团体、公益组织的作用,支持节能减排公益事业。扩大各类环境基础设施向公众开放范围。畅通公众生态环境监督渠道,发挥各类举报热线作用。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