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收藏
让创新“变量”成发展“增量”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3-29 来源 : 青岛西海岸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最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都有哪些?”
  “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
  3月19日-22日,西海岸新区连续4场科技政策宣讲为高新技术企业送去惠企春风。一天一场,“集中”和“一对一”相结合的政策讲解背后,是新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决心。
  “要争取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6%以上。”区工信局局长刘然吉表示,今年,新区将持续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全面提升企业研发投入水平,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迸发源源不断的新质生产力。
  >完善梯次培育体系<
  力促科技企业量质齐升
  科技型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在西海岸新区,有2个专班专门推进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4年);有40余名高企辅导专员,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走访服务企业;有80余名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财务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专业化指导;依托灵犀科技、山东八戒知产云等人工智能科技平台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等“数据画像”,精准挖掘两批5213家潜力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
  “这是我们创新的‘专班+专员+专家+专业’四专服务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区工信局高新技术科负责人柳叙英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底,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05家,同比增长31.8%;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500家,同比增长35%。
  “春笋”计划、“倍增”计划、领军企业引领计划……新区精准发力,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高层工业楼宇等创新创业载体为主阵地,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评价。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全区科技型企业进行网格化梳理,扩容首次认定高企培育库,争取入库企业数量达到6000家以上。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升规纳统、做大做强,储备一批上市后备资源。
  2024年,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600家;新增2家高企上市培育库企业,累计入库企业20家以上。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助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
  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内生动力,破解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难题,新区鼓励链上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建设行业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以来,中船发动机的“山东省船舶动力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绩效评价为优秀;27家企业获批建设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总量达186家;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等10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获得择优支持,获批支持资金150万元;168家规上工业企业获批备案建设青岛市企业研发中心,总量达807家;439家企业建设云上研发中心。目前,新区929家规上工业企业均建设了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8%,提升了23个百分点。
  依托政府批设、备案建设、云端研发等三种模式,新区引导具备“六有”条件(有研发场地、人员、设备、投入、项目、制度)的企业备案建设青岛市企业研发中心。同时,聚焦企业创新需求,依托檬豆网络科技,探索“云端研发”新模式,支持暂不具备“六有”研发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打造“云上研发中心”。
  2024年,争取获批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0家以上,推动全区不具备“六有”研发条件的企业全部建设云上研发中心,力争实现规上工业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100%全覆盖。
  >“一对一”精准服务<
  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近年来,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坚持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我们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发挥链主企业、头部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柳叙英介绍,对研发强度大的企业,新区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提高规上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完善市、区、镇街(大功能区)三级联动服务机制,邀请10余名专家,选聘2家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区规上企业开展集中辅导和精准走访,引导有研发活动的企业账表“应建尽建”、费用“应提尽提”、数据“应统尽统”,提高研发报表质量,全面客观反映创新水平。“争取2024年规上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以上,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柳叙英说道。
  接下来,新区将持续做大高企培育“蓄水池”,对第一批3634家纳入高企培育库的潜力企业,实施动态化管理,重点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乘“数”而上、向“质”而行。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