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解决吃水难

日期:2023-05-10
来源:FM92.6西海岸城市生活广播

提要:水,是生命的源泉,关于吃水的问题向来是被放在人们心中的头等大事,今天来到大崮,帮助村民解决吃水问题。来关注本期《行风热线在行动》

【正文】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记者方舟。5月8日,张家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孝水做客《行风热线》节目。期间,市民张女士反映大崮吃水难的问题。线下,我们和张家楼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大崮村。

根据了解,大崮村地处半山腰上,平时用水主要靠下雨雨水渗到蓄水池里供村民使用,如果雨水充沛,吃水就不成问题,如果遇到干旱,蓄水池储备不足,村民吃水就十分不便。

【同期】村民 张先生

今年2月份开始水就缺的很厉害,因为刮北风,把雨水刮走了,前几天三四天就没有水,幸亏之前在缸里存了一些,洗脸都不舍得,公社拿钱打了井,把水引到蓄水池,在让村民吃水,一天干,就没有水了。

【同期】村民 陈女士

好几天攒一攒,要是流一点就吃点,好几天没流点水吃了。

【正文】

目前,大崮村有94户村民,用水困难的是在高处的二三十户村民,因为处在山上,不仅地势高,地质也多为岩石结构,打井十分难挖。村民表示,即便是打出了井水,也使用不了多长时间。如何解决村民吃水的问题,大崮网格党支部书记赵厚法表示,现在已经有了引水的计划,正在走相关程序,报有关部门审批。

【同期】大崮网格党支部书记 赵厚法

大崮村现在缺水是因为天气干旱,我们这里可以说是靠天吃饭,临时解决吃水困难,是用水车拉水,倒入原先的蓄水池。长远打算就是根据政府和区里水利部门的方案,为了村里用水量增大,要在村的下游建一个小型水厂,供应到每一户。对于村里老年人扛不动水的,我们村可以出义务工,或者安排两委干部,给老人送水到户。

【正文】

正常用水,是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希望大崮的用水问题尽快解决,不要让吃水难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紧箍咒”。 

水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现在全球水资源日益紧缺,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了缺水问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节约用水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比如洗脸刷牙时关掉水龙头,洗车时使用水桶而非水管。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却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为环保节约水资源做出贡献。最后,我们呼吁全社会关注水资源问题,共同保护水资源,珍惜每一滴水。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保护水资源、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行风热线在行动,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