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能办吗?能办!能开吗?能开!

日期:2023-05-11
来源:FM92.6西海岸城市生活广播

提要: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业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纳税人办税也越来越方便,近期有听众咨询异地代开发票业务的网上办理流程,一起来关注今天的《行风热线在行动》。

【正文】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记者白云。5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波,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修瞳做客《行风热线》节目。节目期间有听众表示:自己的公司是在外省,有业务需要在本地代开发票,之前几次去大厅排队时人多,耗时太久,想问有没有政策调整可以跟本地企业一样在网上直接开具电子发票。

线下,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波第一时间对听众的诉求进行了解,他表示:

【同期】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波

这个听众主要是对这个代开发票的业务不是很熟,尤其是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的业务不是很熟。为了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我们推广了这个电子税务局,现在我们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税收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尤其是这个代开发票的业务。

【正文】据了解,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网站是青岛税务部门网上办税的主要平台,目前在该网站上代开发票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子发票,一种是纸质发票。目前电子发票只面向青岛市内,而受票方是省外企业和个人的均可利用网站进行纸质发票的开具,只需到在大厅盖章即可。并不需要在大厅长时间排队。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晨阳:

【同期】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晨阳

这位先生之前曾经来过大厅进行办理,考虑到进厅办理的人员比较多,其实这位先生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代开服务,以自然人的身份登录,然后选择代开发票模块,根据系统的提示进行后续的操作。然后到发票自助打印终端进行打印发票,这样比较方便快捷,省去了这位纳税人排队等待的时间。后续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辅导,指导他进行发票的开具业务。

【正文】据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电子税务局关于电子发票的开具条件并没有政策调整,未来如有调整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那么如果有其他的问题,还有其他的平台和方式可以帮我们实现云办税或答疑解惑吗?

【同期】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晨阳

除了登录电子税务局之外,您也可以通过钉钉,通过云办税的方式来进行涉税业务的办理。当然如果有其他涉税的疑难问题,也可以拨打12366,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来进行提问。

【正文】随后,记者又就另一位听众反映的:公司的车辆加油储值,需要开专票,但是个别加油站只给开普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修瞳在进行调查了解后对此问题做出了解答。 

【同期】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修瞳

首先储值卡是可以给他开普票的,他如果要开专票呢,就根据他日常的加油记录,就可以要求加油站给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加油站)不给开,首先应该合理合法的和加油站进行沟通,如果沟通不畅,加油站坚持不给开,可以向我们的税务部门,打专门的咨询电话。或者是举报电话都可以。我们(黄岛区税务局)的举报电话是85161165,欢迎就此类的线索进行举报。

【正文】而针对为何有加油站会出现此类问题的提问,修瞳表示:

碰到这种情况一般的,有可能他这个加油站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加油站和这个企业有可能他们对政策都不是特别了解,这一点我们后续也会给他们加强辅导和培训。

【正文】我是记者白云,《行风热线在行动》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