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这个坑,千万别跳!

日期:2023-06-07
来源:FM92.6西海岸城市生活广播

提要:刷单返利常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让受害人一步步掉进诈骗陷阱。近期开发区公安分局上线时,有群众就反映自己被刷单套路了,究竟是什么情况呢?一起来关注今天的《行风热线在行动》。

【正文】 6月5日 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海涛做客《行风热线》节目,听众吴女士通过留言反映,自己在收到261元汇款后银行卡被广西警方封了,现在已经影响了孩子上学,希望尽快解决。节目结束后,记者与相关负责人来到开发区公安分局智慧侦查中心对吴女士的问题进行核实,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向我们介绍了核实后的相关情况:

【同期】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人问清了原因。吴女士前段时间在单位接到兼职刷单的一个群,进群之后说是每天可以刷二百块钱,然后返回299块钱,是个刷单返利的群。然后她自己不停在里边刷单,用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微信,然后刷到大单的时候她感觉这个有问题,就没有再往里边充值。过了一个月,有广西警方联系她,说她是涉案了,银行卡被冻结了,需要到她到广西那边接受调查,说明这个银行卡的问题。吴女士就到我们当地的派出所做了笔录,说是自己刷单,没有说是其他的违法犯罪行为,看看能不能协调当地的警方跟广西那边把这个事解决一下。

【正文】那么,吴女士银行卡被冻结的问题到底应该怎么解决呢?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表示:

【同期】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

最后我们联系了吴女士,跟她说明了解冻的流程,需要她提供她银行卡的流水,包括她的身份信息。如果她的银行流水跟案件确实没有多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可以联系广西警方对她的银行卡进行解冻。如果她的银行卡现在是广西那边案件的受害人的钱,那说明她的银行已经涉案了,这样的情况需要我们给她记录笔录,我们通过案件协作系统把笔录寄给广西警方,如果跟这个吴女士所讲的确实一致,那么这个银行卡也是可以解冻的。

【正文】现如今网络电信诈骗的招数可谓是花样百出,除了要谨慎刷单诈骗之外,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也向我们介绍了如今诈骗方式的相关情况:

【同期】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

根据我们最近这个电诈案件发案类型的统计,目前刷单类诈骗、交友、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和贷款类诈骗是高发类型。这四大类诈骗的诈骗手法都有一个点,就是不停地让你转钱,让你往陌生人账户转钱,所以转钱行为都要核实,核实这个人你认不认识,这个钱应不应该转。不明链接、不明的一些信息不要相信。

【正文】今年的中高考将在近日相继结束,在此,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

【同期】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伟

近期马上要高考了,也提示考生跟家长,一是提前查分是诈骗,二是充值买指标是诈骗,第三说可以给你办理提前入学、假通知书,这些也是诈骗。跟高考挂钩的都是诈骗查分或者说录取都要相信以正规的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为准,其他的一些不明的链接、不明的消息、不明的电话,不要听,不要信。

【正文】在这里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切勿相信一切“天上掉馅饼”的话术,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贪图蝇头小利,刷单等虚假交易行为是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如遭遇可疑情况,请拨打96110咨询求助;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保留相关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96110是全国预警反诈专线,当您接到96110的来电时,请一定要及时接听,这说明您或您的家人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公安机关正在设法给您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财产安全,请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我是记者春瑶,《行风热线在行动》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