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1-2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西新住建发202411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黄岛区人民政府)

2023年,区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住建领域“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设定的40项任务全部完成,承担的区级13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任务全部完成。组织开展“我与企业一起成长”活动,183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联系服务企业2769家,并重点走访211家“四上”企业,解决企业诉求80个。聘任20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对全局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监督。

2.加强普法宣传,共创法治营商环境。开展多主题多渠道社会普法工作,组织民法典学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学习月等专项普法活动。利用工作场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集中开展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向企业、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加深企业、群众对法律的理解,增强企业、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3.不断深化改革,打造便利营商环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依申请行政事项86件。实行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两书同达制度,对企业信用修复进行指导,实施“不见面”信用修复60余家次。推进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民中心,推进依申请行政事项集中办、网上办。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注重科学民主决策。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资金使用、重要工作安排等重大事项中,全部集体审议、集体决定。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与行业协会意见,科学合理选择对象,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文件出台前的联动协调,增强规范性文件实用性,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重视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合同审查、信访等工作,并作为宣讲团成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培训教育。

3.及时进行政务公开。及时将制定的政策、文件向社会公众公开,并广泛开展政策解读,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使用政策。对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成果及时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知晓度。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定《行政处罚程序制度》《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办法》《行政处罚档案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部门内部检查37次,检查对象205个,查出问题23项,部门联合检查21次,检查对象180个,查出问题12项,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实现“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完成率100%。优化调整行政处罚规范性文本、行政处罚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住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2.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处罚案卷、局党组会议议题材料、局长办公会议题材料、区政府专题会议题材料、区政府常务会议题材料,严格按要求进行法制审核。审查各类议题材料180余份,行政处罚案卷180份,审规范性文件3件,为企业出具无违规证明118件(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71件。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名单、执法程序、执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检查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众公示,推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及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制定《党风政风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建立39人的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及时掌握党风政风廉情动态,系统性开展监督预防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积极参加《民生在线》《行风在线》《问政西海岸》等活动,及时对“两会”建议、提案进行调研办理,积极采纳监督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不足。2023年组织收看和参加各级网络问政活动4次,收到反映问题300余个,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18件,全部做到及时分办、按期办复。全面加强舆情监控监测、分析研判和正面引导,依法依规及时回应处置。

3.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2023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50次,出庭应诉率100%。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积极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篇目,组织党组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进行研讨交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邀请局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开展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听取并研究部署行政诉讼等法治重点工作2次,确保依法行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对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坚持学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制定《2023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结合我局行业需要,制作应知应会学法清单,重点学习行业规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7次,听取专题法治讲座2次。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党内法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模拟答题等在线学习和竞赛活动。组织91名行政执法证四年年审人员、5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1名听证主持人参加公共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及相关考试,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二是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与目前形势任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过于单一,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还需完善。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学法常态化推进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持续提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

(二)规范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后评估。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突出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采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在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制定时严格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妨碍、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发生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结合行政执法以及赋权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对赋权功能区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赋权功能区行政处罚案卷评审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聚力规范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方式改革

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等方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逐步扩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范围,推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坚持改革赋能,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研究推进城建档案“一键归档”、消防验收备案承诺制等措施的可行性和具体办法,增强服务企业意识,优化“一线工作法”,变“主动解决问题”为“就地解决问题”,瞄准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全力帮助纾困解难,推进民生实事高效解决。

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123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