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7
字体大小: 打印

各中学,各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部室:

根据《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青教通字[2018]50号),结合新区实际,现将新区2022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2022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共2653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2416人,民办普通高中招收237人。具体自主招生计划安排见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二、招生对象

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应届毕业生。

三、招生范围

新区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分东区、西区分别招生,其中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新区第二高级中学、新区实验高级中学、新区第五高级中学、新区第八高级中学招收西区考生;新区第一高级中学、新区致远中学、新区第三高级中学招收东区考生。

新区音乐学校(艺术类)、青岛九中、青岛为明学校、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青岛志贤中学、青岛杜威实验学校面向全区招生。

四、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必须符合普通高中招生报名条件,品学兼优,或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明显的学习潜质或才能。具体事宜见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五、选拔方式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采取学生自愿、初中学校推荐、高中学校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相关学校成立自主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本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做好自主招生学生的资格确认及审核工作,组织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参加综合能力测试。测试项目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分文科素养测试和理科素养测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学生需按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具体事宜见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相关高中学校确定获得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的学生名单,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区局招生考试部,并将获得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的学生名单下发到各初中学校。

六、录取规定

自主招生录取规定具体见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获得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被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未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报考志愿继续参加后续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

七、相关要求

(一)2022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考试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二)各相关学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自主招生工作顺利开展。自主招生工作委员会成员须符合有关回避规定。

(三)各相关学校要建立招生工作公示制度、诚信制度、复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按照程序和纪律要求组织实施,特别要加强对试题保密、考试、评卷、录取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切实规范自主招生的各项工作和操作程序。各相关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要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报名和测试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在招生过程中违反招生工作有关规定的,视情节轻重追究学校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各相关学校要做好自主招生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要通过多种途径为家长、学生和社会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任何高中学校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招生。禁止普通高中学校安排人员到初中学校及学生家中进行招生宣传。任何初中学校不得允许、协助高中学校人员到校或学生家中进行招生宣传。若有违反,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考试招生工作的影响,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自主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六)获得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拟录取资格的考生,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自动将考生自招批志愿设定为相应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校的自主招生志愿,该志愿不能修改或放弃。

未尽事宜,请与教育和体育科学研究院联系。

联系电话:86162554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4月27日

详见文件原文: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3-新区第一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4-新区第二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5-新区致远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6-新区实验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7-新区第三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8-新区第五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9-新区第八高级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0-新区音乐学校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1-青岛九中2022年西海岸新区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2-青岛为明学校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3-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4-青岛志贤中学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附件15-青岛杜威实验学校2022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pdf

    媒体链接:

    2022年全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发布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