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关于做好202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31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学区教育服务中心,各公民办初中学校:

为做好2023年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工作,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青教通字202340)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和对象

考试时间:2023417日至421

考试对象:2023年全区所有初中毕业生及外地回、往届生。

二、考试范围

依据七年级——九年级现行音乐、美术(书法)教材范围,考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对教材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

三、考试办法

艺术学科的考试,由过程评价和专项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100分,其中过程评价成绩占30%,专项测试成绩占70%

(一)过程评价

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过程评价成绩满分为100分,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乘以30%作为过程评价的最终成绩。

(二)专项测试

专项测试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

考试题型:选择题、判断题。

音乐、美术(书法)学科各50分,满分100分,两科总得分乘以70%作为专项测试成绩。

四、成绩运用

艺术学科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60分(含)以上为合格等级,6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级。

普通批录取时,第一、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的各类招生班,所录取考生的艺术(音乐和美术)科目须达到合格等级。其他公办普通高中的各类招生班,在第一、二志愿录取时,优先录取艺术(音乐和美术)科目达到合格等级的考生。

五、免考及其他特殊政策

(一)免考范围及其他特殊政策

1.初中学段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艺术(音乐和美术)展演活动,获得市级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该类别学科(音乐或美术)专项测试成绩为满分,该类别学科(音乐或美术)可予以免考。

2.因视力、听力低弱或丧失以及因严重伤病,长期免修音乐、美术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经审核认定后,该类别学科(音乐或美术)考试成绩为合格等级分数。

3.往届考生和外地回青考生,其艺术学科考试成绩按专项测试实际得分计算成绩。

(二)免考申请时间及程序

1.申请免考的考生填报《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考申请表》(附件1同时提报获奖证书(初中学段取得)原件和复印件,或者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就医病历)或市级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各相关学校严格按照前期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免考申报和审核工作的通知》进行免考资格审查,在做好学生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学校醒目区域或者学校官网(或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

3.3311700前,各学校完成上述工作后,将本校《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试名单汇总表》(附件2)、免考生《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考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复印件报局体卫艺科审查备案。

4.43——4日局体卫艺科汇总、核对材料,填写《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试名单汇总表》。

(三)其他

1.为做好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工作,按照区域将各初中学校划分为7个片区,由一所学校的分管领导担任片区负责人,负责片区内的考试巡视、考试组织、督导、疑难解答、下发通知等协调工作。片区划分详见附件3

2.西海岸新区往届考生和外地回区考生艺术学科考试地点东区:青岛为明学校;西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

六、模拟练习安排

正式考试前组织全模拟演练,各初中学校要确保所有考生及时进行上机练习。模拟演练原则上要求学生在本校进行。具体安排参见《202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模拟演练方案》。

七、考试组织与实施

由市教育局统一提供考试题库,各初中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原则上要求学生在本校进行,局相关科部室负责指导和巡查。具体要求见《202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考务手册》。

八、成绩上传

(一)过程评价成绩上传

1.49日前,各初中学校按要求确认、公示完成本校所有初中毕业生的过程性评价成绩。

2.410——12日,各初中学校将本校所有初中毕业生的过程评价成绩通过考务平台导入系统。

(二)专项测试成绩上传

421日,各学校完成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后,在艺术考试的考场管理系统中单击“导出并上传”按钮,上传所有考场的考试成绩,再点击“结束考试”按钮,声明当前考场考试已全部完成。导出考试结果异地保存一份以免服务器异常丢失考试结果,并将考试结果保留3个月。各考点应于42117:00前完成考试成绩上传工作。

考试结束后,请各考点上传信息核对工作,核对内容包括:已交卷、未考试、重考、未考各类状态人数。并将核对结果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及时报送局体卫艺科,纸质版需加盖考点学校公章,校长和考务负责人签字。

九、考试技术支持

(一)考点支持技术交流QQ群:

2023年青岛艺术中考群:626961402

(二)技术支持电话:0532-87699966

十、有关要求

(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艺术考试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落实责任。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提前组织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考试工作平稳顺利。

)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加强对免考考生资格的审查,对违反有关规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在免考政策中弄虚作假的考生,视为考试作弊,该科目按0分计算。对在202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其他要求。202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模拟演练方案》和《2023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考务手册》将通过考试办公云发布。

未尽事宜,请与局体卫艺科联系。

联系人:张礼鹏 刘英强 电话:86163045


附件:1.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考申请表

2.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试名单汇总表

3.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片区分组

2023331


附件1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

免考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学校


出生年月


班级


学籍号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申请科目

(选中科目打“√”)

音乐科目免考

美术科目免考

申请免考

原因



残疾证号


残疾等级


获奖证书

编号


获奖证书

级别和奖项


毕业学校

审核意见



负责人(盖章) 单位(公章) 月日

所属主管

部门审核

意见


负责人(盖章) 单位(公章) 月日


附件2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免试名单汇总表

序号

区市

学校

姓名

性别

学籍号

证书类型

(残疾证或获奖证)

免考科目

(音乐或美术)

1






(范例,正式填报时请删除)

证书时间:2021.12

主办单位:青岛市教育局

获奖名称:青岛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

奖项级别:初中组二等奖

音乐

2






(范例,正式填报时请删除)

残疾类别:听力残疾

残疾等级:贰级

批准机关: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

批准时间:2009.08

音乐

































备注:表格需如示例格式完整填写;表格可复制;学校一栏务必填写学校规范名称。

附件3

青岛西海岸新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艺术学科考试工作47所学校区域划分


新区共计54所初中学校,其中62023年无毕业生,分别是:志贤中学初中部、礼贤学校、二十一世纪学校、奋进路初级中学、文汇中学文华校区、世博城学校;48所初中学校有毕业生,其中47所学校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艺术学科考试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艺术学科考试。按照区域划分为7个片区,由一所学校的分管领导担任片区负责人,负责片区内的考试巡视、考试组织、督导、疑难解答、下发通知等协调工作。

1.第一片区(9所学校)。组长: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刘轶敏。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为明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

2.第二片区(5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致远中学初中部樊淑敏。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育英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柳花泊初级中学、青岛超银学校。

3.第三片区(3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初级中学尤佳。成员: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初级中学。

4.第四片区(15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房绍伟。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竞技体育运动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六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十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博文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中心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六初级中学东校区(两河初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汇中学、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威德明特双语学校。

5.第五片区(8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初级中学安丰斌。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理务关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藏南中心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中心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信阳初级中学。

6.第六片区(4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学校丁仕升。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胶河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明天外国语学校。

7.第七片区(3所学校)。组长: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初级中学孙秀香。成员: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山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中心中学。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