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5-26
字体大小: 打印
  • 制发机关
  • 成文日期 2022-05-26
  • 被解读文件字号 青西新管办发〔2022〕26 号
  • 文章标题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 一、起草背景

    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根据青岛市体育局编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工作要求,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编制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起草过程

    《实施计划》编制主要经历了组织筹备、专题研讨、征求意见三个阶段。在编制过程中,组织相关专家研讨,拟定框架提纲,梳理群众建议,吸收有关省市区经验,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向各镇街、区直各相关单位等41个部门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调整。

    三、政策依据

    (一)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二)《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三)《青岛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四、目标任务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更加优化,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6%,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名以上,城乡居民体质测定合格率达到95.5%。

    五、主要内容

    重点开展8个方面工作,力求实现突破。

    (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一是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制定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二是明确各级建设标准,以镇街“两个一”和完善提升农村健身设施为重点目标,加强基层设施建设;三是改建一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四是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五是实现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

    (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方面:一是持续开展区级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二是丰富基层群众健身赛事活动,以“把赛事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办到群众身边”为核心目标,广泛举办社区运动会和各类健身技能交流展示活动。

    (三)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方面:一是建立区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社区(村)基层体育组织;二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全民健身志愿者组织。

    (四)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方面: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提高城乡国民体质抽样检测覆盖率;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强化专业的健身指导服务。

    (五)重点人群健身服务方面:深入开展职工健身活动;推广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方法;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突出问题的体育干预和科学普及;支持举办残疾人赛事活动。

    (六)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方面:一是深化体教融合。出台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体校、体育传统项目和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学校体育竞赛体系;二是推动体卫融合。健全体育、卫健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打造体卫融合示范单位,促进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引导市民科学健身;三是促进体旅融合。联合文旅等部门,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路线、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

    (七)全民健身智慧化方面:推动设施智慧化升级,逐步提高智能健身器材覆盖面;提高服务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丰富线上健身服务。

    (八)全民健身文化服务方面:加大体育宣传力度,增强人民健身意识;挖掘新区人文历史文化,打造“琅琊勇士”等传统赛事活动;鼓励创作具有健身内涵、时代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全民健身文化作品。

    六、保障措施

    《实施计划》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土地保障3项保障措施,确保《实施计划》落实落地。

    七、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实施计划》执行范围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域,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

    详见文件原文:  

        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docx

        政策性文件: 

        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pdf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