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27 作者 :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含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双珠路166号西部行政办公中心2号楼1019室;邮编:266400;电话:0532-86988770;电子邮箱:xhajtj@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区教育体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方位做好解读回应,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以更有为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通过“西海岸新区政务网”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8条,通过新区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公开信息1049条,指导学校完善信息5545条。准确发布教育体育系统143个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等财政信息。按规定及时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集中发布2022年度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执行《条例》,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过程中加强与申请人有效沟通交流,做好疑问解答和便民指引,持续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实效。2022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办结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无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发布台账,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政府网站发布解读信息11条。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核定公文公开属性136件,不断加大公文保密和信息审查力度。

(四)平台建设方面

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做好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和内容维护,持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具体内容。提升政务微信传播影响力,助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累计阅读量达3600万+。

(五)监督保障方面

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2次,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按照全覆盖的思路,分期督查和阶段性评估相结合,学期初督查整改和学期末督查整改相结合,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线上5件,线下0件。内容涉及招生政策、教师分配政策、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方面,均已按时答复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国家、省市的标准和新区管委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我们的工作仍然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业务人员更迭较快,力量不足。很多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新旧更迭较快,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还同时承担本部门多项其他工作,工作量大,可用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时间精力严重不足。分管干部和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亟待提升。二是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和考核意识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形式相对单一,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进行公开的力度尚需加强等。各学校推进情况不均衡,个别单位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信息公开规范性意识不强,信息更新不及时、文件格式不规范、字句错误等问题偶有发生,严重制约教育体育系统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始终保持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松劲,尺度不让步,热情不减退,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延伸公开职能。拓展公开的深度及形式,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丰富解读内涵,确保教育体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信息公开质量再提高。强化时效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更高效地回应市民关切。

二是进一步强化指导培训。持续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通过线上“云培训”、集中学习、轮训等方式,分层分类举办政务公开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测机制。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落实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强化日常监测,将问题解决在日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新区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印发《2022年度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突出“三个强化”,打造“三大高地”,塑造“四大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位推进,高效办理,承办市级建议提案7件(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2件),7件均为协办,其中2件为牵头协办;承办区人大建议58件(主办44件,协办14件);承办区政协会议提案68件 (主办46件,协办22件)。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学前教育发展、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新建改扩建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用餐、体育美育改革等多个方面。所有代表均对答复满意,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积极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设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专栏,主动公开67所局属学校(9所高中、20所初中、34所小学、3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特教中心)的学校概况、规划统计、财务信息、招生录取、教育教学等10大类、30项指标(中等职业学校10大类、34项指标)信息5545条。

(五)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措施

1.坚持义务教育阳光招生,通过政府网站、局公众号、媒体、政府开放日、“云课堂”“云探校”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新校建设及交付情况,主动公开招生方案、公示招生区域、明确报名流程、提供“招生问答”,让家长对入学政策应知尽知。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与公安、住建等部门数据对接,招生数据采集、对接校验、材料审核、招生录取、阳光分班、学籍建立等全过程“一网通办”,家长“只跑一趟”。

2.实施事业单位自查互查制度,参照《省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提醒(2022 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分解)》,通过逐栏目逐项自查、互查、专班查,及时梳理日常工作短板,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3.加强平台建设,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改版,实现渠道覆盖,“搜索即服务”,让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民。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与网站同步更新,提升公开的透明度和务实性,为回应群众关切,解答民生热点问题,区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特开设“教育问答”栏目,组织“校长说”等活动,与线下“政府开放日互相补充,线上线下相结合,使信息搜索更加智能,政策解读更加便捷快速。

4.2022年,新区教体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级以上媒体或刊物采纳信息 4 篇。其中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阳光招生;教师招聘一站式服务、全过程公开,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经验做法,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推动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为题,在新华网刊载;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教育》为题,在大众日报刊载。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