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3 作者 :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 《条例》 ) 规定,现公布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 20221 1 日至 202212 31 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改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西海岸新区长江中路369号;邮编:266555;电话:0532-86988733;邮箱fgj86988733@163.com

、总体情况

2022年,区发改局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促进了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机关党建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大政府信息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一)主动公开全面深化。聚焦经济运行、重大规划、收费与价格等发展改革中心工作、重点信息以及民生关注,配合区管委办优化完善栏目设置等,做好相关栏目的改版、整合增设等工作。群众换位思考,认真研究群众想知道什么、关心什么、最迫切要求公开事项是什么,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建立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形式严肃严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委领导具体抓。同时,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更新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及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三)政府信息管理持续细化。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切实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 “第一责任人” 的规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门人员为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形成了广泛参与、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大公文和信息审查力度

(四)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紧扣群众需求,坚持“便民化、信息化、一体化”的原则,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实践路径,通过线上集成公开、线下24小时接听公开电话及做好机关公共区域 LED 电子公告屏的管理维护,不断丰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拓宽政府信息获取渠道除涉及国家机密、行政相对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务,全部向社会公开,完全透明化。按照所公开事项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事前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五)监督保障不断强化。定下发《2022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应公开事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落实方法和牵头科室,并就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行政权力运行、价格监测、财政资金、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落实。对照考核指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进全年工作扎实开展。本年度未发生问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但距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范围要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实际效果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数字化方式提高可视性、可读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强化。

  在2023年工作中,将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审批、价格收费、市场保供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围、突出公开重点、明确公开主体、细化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实效,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本部门府信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扎实工作,探索创新,把政务公开提升到新的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我局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作用,积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我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2022年共受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119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64件,区政协提案55件。我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办复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面复率100%。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