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
  • 索引号 005175061000200202000004
  • 成文日期 2020-04-30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12
  • 发布日期 2020-04-30
  • 政策咨询部门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
  • 生效日期 2020-04-30
  • 政策咨询电话 86615361
  • 失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 》的通知
    青西新海〔2020〕20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已经管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

    2020年4月30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

    严密防范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加强我区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养护渔业生物资源多样性,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渔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的查处力度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市海洋发展局的部署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渔政执法工作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要求,以保障渔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养护渔业生物资源多样性为引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打击社会反映强烈、群众举报突出、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的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渔业高质量发展,维护渔区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助推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堵住海上疫情输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攻坚战。

      二、行动目标

    防范口岸疫情传播,扎牢海上疫情防控网,加强渔政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有效落实海洋休禁渔制度及其他各项资源养护措施,清理取缔辖区内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强化我区管辖水域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渔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维护渔业生产秩序,确保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和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渔业联合执法管理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渔业与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形成海上强大执法合力,为建设海洋强区保驾护航。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净海护渔”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统一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由区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刘伟志、局长李巍任组长,区海洋发展局分管局长徐金波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及沿海镇街分管领导组成的“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专项行动圆满完成(领导小组成员见附件)。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海洋发展局,徐金波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四、行动任务

    “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行动包括以下3个具体专项执法行动。

       (一)严厉打击电鱼、跨界、涉外作业专项执法行动

    我区海岸线长282公里,各类渔船近3000艘,同时还有数量众多的外省市渔船跨界在我周边海域作业,个别渔船主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从事电鱼、跨界作业等违规捕捞行为,不仅破坏了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给我区海上疫情防控输入带来了巨大挑战。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突出实效的原则,强化对重点水域、重点对象的执法监管,确保电鱼、跨界作业等违法活动持续减少,大范围、群体性现象基本消失,渔业生产秩序进一步规范。同时严厉打击在远洋渔业、涉韩入渔、朝东作业等方面违法违规作业渔船,严防发生涉外违法捕捞、重大违规、渔事纠纷事件和偷渡行为。防止疫情通过船岸交互、船舶交互等方式传入国内,扎紧、扎牢海上疫情输入防线,切断疫情海上传播途径。

    1)根据新区所辖海岸线长度和渔船分布情况“净海护渔”2020亮剑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将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26名执法人员开展24小时驻点执法检查。主要开展近岸海域、渔港码头、船厂、水产品市场、水产品运输车辆、渔船加油站点的联合执法监督检查。

    2)为弥补我区现有的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这一缺陷,拟从新区民兵预备役船舶中征用部分船舶协助执法。同时为提高执法效率,构建全方位的管理体系,拟购买社会高科技管理手段,利用无人机、渔船渔港动态监控、小目标雷达识别等系统,强化渔船动态管控,严防渔船违规生产,实现渔业执法全覆盖。

    3)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规定,对符合刑事追诉标准的案件和违法线索,切实做到及时依法移送。加大渔业领域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打击使用“绝户网”等禁用渔具捕捞作业;涉渔船舶非法越境偷捕;渔霸、船霸、港霸、海霸等涉黑涉恶势力;疫情防控中海上偷渡,严禁以罚代刑。    

    (二)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全省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鲁厅字〔2017〕69号)要求,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在巩固去年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等部门加大海陆综合执法力度,依法查扣非法从事渔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船舶,对经查实属涉渔“三无”船舶的,依照“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按照《山东省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工作规程》(鲁渔外管办〔2015〕8号)的规定,依法进行清理取缔和拆解处置,同时要时刻保持严打严控高压态势,逐步形成“港、船、人、企”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为严厉打击违法捕捞行为,规范渔具管理秩序,加强渔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年海洋违规渔具清理整治“清网”行动方案》(鲁农渔字〔2019〕12号)的通知规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速查处、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以问政山东曝光问题“回头看”为突破口,创新方式方法,转变工作理念,加大对禁用渔具及违规渔具的整治力度,对重点海域实施常规化和日常化巡查。对发现使用的违规渔具,租用专业船只进行清理;对使用违规渔具作业的渔船,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一起、震慑一方”,坚决维护我区渔业生产秩序稳定与良好发展。

    五、经费保障

    “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行动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证。

    六、工作要求

    (一)积极宣传引导。将执法宣传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与执法行动一起研究、一起布置,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在渔港码头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大力做好宣传教育,提高渔民遵纪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以案释法”,特别是加大对重大渔业犯罪案件查处的宣传,强化警示作用,做到警钟长鸣。要利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地渔业执法重大案件,强化执法效果宣传,及时回应执法行动中的热点敏感信息。

    (二)创新执法机制。建立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疑难案件开展案情会商。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规定,对符合刑事追诉标准的案件和违法线索,切实做到及时依法移送要统筹海陆执法力量,在重点区域、敏感海域、重点船只、重要时段开展联动联合执法,形成有效震慑,对发现的大案要案,要敢于碰硬、坚决查处,达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助力扫黑除恶。加大渔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的查处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主动将渔政执法工作融入本地区扫黑除恶总体安排,坚决打击渔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四)强化执法保障。加强渔政队伍专项执法行动期间的工作、生活保障,保护渔业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渔业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要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克服“庸、懒、散”,坚决清除为涉渔违规违法行为,特别是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害群之马”,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渔政执法队伍。

    附件:青岛西海岸新区“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

    青岛西海岸新区净海护渔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

    长:刘伟志    区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

      区海洋发展局局长

    副组长:徐金波    区海洋发展局副局长   

    员:    区工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戴德胜    区海洋发展局四级调研员

    安玉灵    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区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付玉华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刘伟德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王召国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委员

    潘月光    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副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阚志强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丁相贵    市生态环境局黄岛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邢晓亮    青岛海警黄岛工作站站长

    徐凤奎    琅琊镇党委委员          

        程传山    泊里镇党委委员            

    刘在成    大场镇武装部部长          

       海青镇武装部部长          

        藏马镇副镇长         

       大村镇副镇长        

    鞠桂让    张家楼镇党委委员       

    谭文林    王台镇副镇长

    李祥海    六汪镇副镇长

       滨海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

    栾成滨    隐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程福伟    灵山岛保护区管委副主任

        灵山卫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

       黄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俊斌    薛家岛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            

    赵守海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       

    赵树宗    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

    纪文华    辛安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

    韩加波    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

    徐元伟    区海洋发展局办公室负责人

    姜明成    区渔业资源保护站站长    

       黄岛船检站站长                   

    金海波    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科负责人

    张杰东    区渔业发展服务大厅负责人  



    附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