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助力灾后重建美好家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5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1日前后,新区普降暴雨导致多户房屋受损,区应急局会同我区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承保机构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迅速反应、有效应对,立刻启动了大灾快速理赔通道,切实将政府关怀送到群众手中,为受灾群众做好倒损房屋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6月26日,我区迎来首次强降雨后,区应急局在前期推进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山区、进广场的基础上,向各镇街、社区(村)印发《关于做好新区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宣传和理赔工作的通知》,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的保障对象、保障内容和保险金额、理赔方式等向群众进行再宣传,引导受灾群众及时保存好受灾影像资料,做好理赔申报准备工作。

主动作为,建立大灾理赔联络机制。为避免因暴雨灾害引发短时间内集中报案,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热线占线,市民情绪激动的问题,6月28日,在微信扫码报案、微信小程序报案、电话报案等常规报案方式的基础上,区应急局会同承保机构启动了大灾快速报案通道。同时,区应急局迅速组建了“新区灾害民生保险”工作群,邀请各街道、社区联络员、受灾群众进群沟通交流,就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问题进行实时沟通解答。

集中报案,提升理赔效率。针对受灾严重的社区(村),启动统一集中报案快速理赔渠道,以“群众零散报案+社区(村)集中报案”相结合的方式,短时间内做好受灾受损情况统计后,理赔人员集中进村勘验,有效压减了报案流程、减轻了群众负担、提升了理赔效率。

心系群众,驻地现场办公暖人心。区应急局会同承保机构增派6名理赔人员到受灾严重的张家楼街道厦安村、琅琊镇西港头村等驻地办公,开展报案信息统计、上门勘验定损、保险政策解答、受灾群众情绪安抚、灾害预防指导等工作,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获得了群众一致认可。

快速理赔,助力快速恢复生产生活。6月26日至8月10日,我区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受理本轮暴雨受灾理赔案件464笔,其中房屋受损119笔(含倒塌和一般受损),房屋进水救助345笔,无人员伤亡案件。截至8月10日,424件已满足结案条件进入赔款支付环节,79件房屋受损案件理赔58.01万元,345件房屋进水案件理赔25.35万元,赔付金额共计83.36万元,充分发挥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的全民救助、共享普惠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及时跟进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工作,提升理赔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有效避免因灾返贫,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坚持预防为主,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和能力建设,提升新区应对自然灾害水平,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