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开放·融合·创新 | 新时代文化馆全国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1 作者 : 其他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22日至28日是我国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连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结合“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活动主题,集中开展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20余场,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文化艺术服务。

精彩一:名师讲座

5月28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主办,汉风书院和书香兰悦绘本馆共同协办的“文学六一——课本作家进校园”讲座在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鲁冰老师用互动式讲座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写作秘诀,为新区少年儿童及家长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直击心灵的童话文学及儿童写作的盛宴。


精彩二:惠民演出

社区文化汇演

5月26日上午,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 文化馆、薛家岛街道办事处主办,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激情五月,放飞梦想一文艺汇演活动在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隆重举行。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将继续以文化活动作为沟通市民的纽带,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载体,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


2023西海岸首届流行音乐周

为充分发挥文化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于市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由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青岛新城吾悦广场主办,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西海岸首届流行音乐周”活动于新城吾悦广场隆重举办。

从5月24日-5月28日,此次流行音乐周活动为期五天,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唱演绎。璀璨灯光点缀的舞台,熟悉经典的乐曲,瞬间点燃了乐迷们的激情。五支本土乐队在五天时间里演绎百余首歌曲,为观众演绎摇滚、流行、民谣等不同类型的音乐风格,用多元化音乐点亮新区文化夜生活。




精彩三:艺术展览

“融合创新·艺见青心”毕业作品展

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辛安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涵盖了来自电影产业学院、船舶工业设计学院、时装与表演学院、时尚设计学院168位毕业生共72系列的设计作品,本次毕业展览以“融合创新·艺见‘青’心”为主题,呈现青岛基地自2020年以来致力于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科技研发、协同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的历程。




辛安红”企业党建艺术展览

辛安街道是西海岸新区千亿级工业重镇,秉承开拓创业、团结奋进的精神,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腾飞、繁荣创新,目前辖区内年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有75家,年纳税额过千万的企业有69家。

辛安剪纸应民俗风情而生,一代又一代剪纸艺人薪火相传,其作品在清代曾被作为贡品进京,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辛安剪纸被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街道被授予“青岛剪纸之乡”。

辛安红•企业党建艺术馆将剪纸艺术与企业党建文化相融合,重点展示企业logo、园区风貌、产业工人和工匠精神等题材的优秀剪纸精品,通过浑厚、单纯、简洁、明快的特殊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辛安企业奋进者的缩影。




“蔡家沟现象”艺术文献展

4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协办的“蔡家沟现象”艺术文献展开幕,展览内容以蔡家沟的发展脉络为主线条,推出蔡家沟试验场驻村艺术家及农民艺术家两部分作品,以文献展的形式为大家展开艺术乡村的发展画卷,打造一场艺术村落的文艺复兴。“蔡家沟现象”艺术文献展作为黄盒子公益展首展,以艺术乡建为突破口,呈现艺术与生活在乡村聚落里的自然融合,“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他们在践行与重构当代艺术生态。



送文化下乡暨青岛祝兹侯文化研讨书画笔会

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亮彩写华章。5月16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农民画艺委会主办,青岛祝兹侯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青岛广美视觉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送文化下乡暨青岛祝兹侯文化研讨书画笔会在六汪镇成功举办,来自新区的12位知名书画艺术家走进六汪镇祝兹陶瓷工坊,以文艺视角挖掘祝兹文化,用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书画笔会现场,艺术家们以祝兹侯文化为创作原型,结合六汪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挥毫泼墨,创作的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六汪镇源远流长的祝兹文化和蓬勃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表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新时代的艺术气息,反映出艺术家们用丹心和翰墨助力乡村文化繁荣的深情厚意。


精彩四:公益培训

为促进全民艺术普及,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3-6月开设了声乐、舞蹈、美术、书法、朗读等各艺术门类公益培训班35个,活动期间,文化馆将每天安排培训课程,面向各年龄阶层,满足不同阶段的群众需求,群众对馆内开放的公益课程赞不绝口,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体验,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精彩五:非遗

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

2023年5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开展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拟申报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的单位代表和个人参加了非此次培训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吕达介绍了全区非遗的基本情况,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张成福作培训报告,明确了非遗申报书写作和申报片拍摄的重点。


文化产业发展以及非遗保护和传统挖掘主题座谈会

5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吕达、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授、非遗专家张成福、市民文化中心(东区)文化馆负责人唐凯与区文化馆业务骨干一行共10人到灵山卫街道考察对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开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以及非遗保护和传统挖掘主题座谈会。灵山卫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周兆燕为调研人员陪同介绍并主持座谈会。

2023年5月26-27日,灵山卫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城隍庙成功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皮影戏、胶州剪纸等非遗项目参加此次艺术节展示展演。


区文化馆将以“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新时代文化馆全国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为契机,切实落实新时代文化馆建设,不断带动区文化工作在开放性方面提高广度深度,在融合方面建设平台路径,在创新性方面更新想法做法,继续立足于青岛本土文化特色,创建各种新的文化服务与活动品牌,创造时代潮流符号,展现新区人的艺术风采,弘扬新区文化风采。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