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29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我局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泉城路136号)电话:0532-86163290;电子邮箱:xhawhhlyj@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要求,在管委办政务公开科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区文旅工作实际,坚持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的原则,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造文旅政务新IP,塑造西海岸新区文旅新形象,有力助推全国美丽宜居典范城市建设。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区文旅局聚焦文旅市场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按照《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2022年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要点进一步完善《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公开获取形式和申请程序。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种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文旅信息。截至202212月31日,结合文化旅游工作,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财政信息、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文博单位名录等信息486。同时拓宽公开渠道,微信“西海岸文旅发布”推送图文信息1096篇,微博“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信息2664条,抖音“度假西海岸”拍摄推送短视频191条。更新机关简介、机构设置和领导信息,完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信息,方便查阅。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

截至202212月31日,区文旅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更新信息,强化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按照《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对外信息发布流程》,明确审核、发布机制,确保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按照《保密法》规定,规范保密审查管理,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注重政务公开网站建设,2022年进一步完善西海岸新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一键直达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目录,设置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三个栏目,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将旅游监管栏目与“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专栏同步更新。

规范网站框架,合理规划网站栏目设置。搭借西海岸文旅发布”微信公众号、“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微博、“度假西海岸”抖音等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文旅重点和亮点信息的公开和宣传。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采用视频、图表、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发布文旅政策、文旅数据、文旅活动等信息。截至12月底,微信“西海岸文旅发布”粉丝量累计达到26万,微博“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粉丝数量累计达到9.5万,抖音“度假西海岸”粉丝总量达到28.2万,新媒体已成为宣传文旅工作、展现文旅风采的主阵地。同时,在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查阅信息,进一步提升文旅信息公开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

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区管委办政务公开科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责任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狠抓整改落实。根据管委办政务公开科及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定期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行督查,强化考核,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增强了主动公开的意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文字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2023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维护和管理。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及时梳理、更新政务信息,定期维护,提高服务效能。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形成领导带头解读,各科室创新解读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重要政策、文件采取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样化形式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本年度文化和旅游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推进会,强化职责分工,推进工作落实,截至12月31日,要点所确定的各项工作均已落实到位。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市、区建议提案94件(市建议提案3件、区建议提案91件)。94件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完毕,实现了面复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方式,先后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旅政务公开创新活动。举办“西海岸,尽在眼前”精品旅游线路、新版旅游指南暨“五一”假期文旅活动线上发布会,凤凰网等12个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130多万人次。先后3次组织“倾心西海岸”主题直播活动,对新区特色文旅产品、假日文旅活动等进行直播推介,累计观看人次100多万。与青岛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局长带你游》节目,局长当导游,以沉浸式导览的方式推介新区文旅资源、带领观众云游新区编制推出了新版《青岛西海岸旅游指南》十大手册,制作指南电子书及“西海岸,尽在眼前——青岛西海岸旅游指南电子书”启动“畅游西海岸•全城热拍”新区文旅九宫格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各类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文旅活动,依托“两微一抖一刊”自有推广平台矩阵多渠道公开,展示文化和旅游新形象,接受群众监督评价。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1月29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