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2022年上半年生活饮用水(饮用水供水单位、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等)卫生安全监督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2 作者 :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我区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管理,提升我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水平,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根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下发的《关于印发《2022 年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即行动,现将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总结如下:

一、专项开展情况

根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下发的《关于印发《2022 年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立即制定并下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对集中式供水单位(城市、农村)、现制现供饮用水经营单位、学校(自建供水、二次供水、直饮水)等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一是重点检查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卫生许可证持证、水源卫生防护、净化工艺、涉水产品管理使用、水质消毒设施配置运转、消毒剂配备使用、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开展水质自检或委托检测及上报等内容。二是完善对现制现供饮用水经营单位和设备的登记管理,采取经营单位自主申报登记、辖区日常监管查遗补漏等形式,加强对经营单位设备和净水耗材使用、水质自检和巡查、人员管理等重点风险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全面排查各类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风险,掌握学校供水业态和具体情况。对采用自建供水、二次供水、直饮水供水的学校,重点管控无证供水、水质不消毒、直饮水设备安装及使用不规范等风险因素。

二、专项开展成果

(一)截至目前,我区共有集中式供水单位600家,其中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11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589家(镇级供水单位13家,单村供水576家)。截止6月底,对3家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和7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2家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部分在岗人员健康证明过期,已督促及时办理更新;4家单村供水单位依旧存在未办理卫生许可证,普遍存在无相应水净化消毒设施、不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等安全问题。

(二)我区共有现制现供饮用水经营单位29家,已经全部进行备案。截止六月底,共检查经营单位6家,对1家单位滤芯更换记录不全责令现场整改。

(三)我区共有157家学校现制现供水/直饮水单位,4家学校二次供水单位,4家学校自建设施供水单位。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2次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培训,其中一次为线上培训,一次为线下培训。重点对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共监督检查23家学校现制现供水/直饮水单位。了解了学校师生饮水情况、饮水设备位置情况、饮水设备每日维护情况,并对饮水设备每日安全卫生巡查、设备清洁、消毒及完成后打开水嘴10s、完善卫生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要求学校切实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强化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共发现5家学校现制现供水/直饮水单位存在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直饮水设施涉水批件索证不全面。二是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档案不完善。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已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学校整改,目前都5家学校都已整改完毕。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下发的《关于印发《2022 年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国家双随机任务,全面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执法工作,确保辖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2年7月8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