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市人大第097号建议(关于将我市率先打造成“无塑料污染城市”的建议)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2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提案内容

代表姓名:

张新功

团    别:

黄岛区代表团

事由:关于将我市率先打造成“无塑料污染城市”的建议

交办意见: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西海岸新区管委办理。

内容:

建议背景: 

合成塑料凭借其成本低、质量轻、来源广泛、可塑性强等优点,与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形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三大合成材料,也是世界近代工业文明的象征。据统计,世界塑料产量已从1950年的200万吨飙升至2020年的4亿吨,增长了近200倍。

与此同时,随着人类生活的日益提高废旧塑料垃圾总量与日俱增。因废塑料的遗弃废对环境的破坏也已触目惊心:侵占土地,塑料垃圾属难降解高分子化合物,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长,一般可达200-400年,有的可达500年;污染水体,严重影响河、海生物安全;火灾隐患,给社会造成重大损失等等。这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也对其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塑料污染作为一个日益严峻的全球性环境问题,近年来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2022年3月2日,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这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旨在推动全球治理塑料污染。决议指出,到2024年大会将达成一项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涉及塑料制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其生产、设计、回收和处理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该决议将推动相关方从根本上转变生产、消费塑料和管理塑料废弃物的方式。

现阶段,全球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低,占比不足20%,处理废塑料的主要方法是填埋和焚烧等。填埋和焚烧简单方便,但填埋会造成土地占用和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而焚烧虽可回收部分能量,但焚烧会排放大量的CO2并产生一级致癌物质-二噁英污染空气,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终止填埋,减少焚烧以“绿色循环”为开发理念全循环利用技术的开发是未来废塑料利用的正确方向。 

我市废塑料现状和优势: 

(1)垃圾分选技术的突破

2021年,我市每年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约为400万吨,垃圾中废塑料含量约60万吨,焚烧这些废塑料每年CO2排放量超过200万吨,目前青岛市大多采用焚烧或填埋处理。塑料垃圾来源不一,其主要来源为生活垃圾,混杂存放给鉴别分类带来很大度,极大程度限制了废塑料回收率的提高。

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活垃圾差密度分选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分选废塑料的特点,破解行业发展难题,通过对垃圾中废塑料的选出,不仅使垃圾减量化,还能将废塑料资源化全循环利用成为可能。

(2)废塑料裂解技术的突破

废塑料因粘度大、传热慢和传质差而导致非常难高效地利用,且在化学利用方面难以实现长周期运行,环保问题也很难解决。为此,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经过6年的技术攻关,通过对技术路线、催化剂和进料系统等技术难题的研究,完成了各项技术难题的公关,实现了无污染、低能耗、全循环利用废塑料生产乙烯、丙烯、芳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目标。已经建成了一套年处理量100吨级的中试放大装置,“三烯”、“三苯”收率高达85%。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并已具备工业放大的条件。我市60万吨废塑料通过裂解后可产出乙烯、丙烯、芳烃等化工原料50万吨,可代替200万吨石油消耗,同时可减少因焚烧带来的CO2排放200多万吨。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废塑料全循环回收利用,为我国2024年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承诺终止废塑料污染提供技术支持,也为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向全世界推广奠定基础。

建议:

青岛市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开始全市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20年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2021年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的印发和实施,以社区为单位对“垃圾分类”进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突破。

建议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客观、科学了解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的意义,引导、动员青岛市各界力量支持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通过打造“无塑料污染城市”,发挥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效应。

2、青岛惠城环保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开发的废塑料裂解生产化工原料技术,已经走在国际废塑料循环利用领域的前沿。该技术用废塑料生产化工原料 “三烯、三苯” 收率高达85%,超低能耗,几近零污染。技术产业化以后,一方面可以实现废旧塑料的高值化利用,建立化工大循环,同时可替代3-4倍于废塑料的石油消耗。另一方面,每焚烧1吨废塑料大约排放4吨CO2,通过废塑料的裂解利用可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顺应了国家的 “双碳” 战略。建议市科技部门结合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研究成果,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在该领域的研发支持力度,抢占废塑料裂解技术创新的制高点,组织申请废塑料裂解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将青岛打造成 “无塑料污染城市” 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对青岛惠城环保混合废塑料裂解制化工原料项目的创新支持。

3、废塑料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工业化意义重大,不仅体现我市在技术创新的实力,还能体现我市对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甚至改善我国能源体系,顺应国家整体战略上的决心和执行力。建议在青岛海发环保产业控股集团的有力组织下,支持青岛惠城环保20万吨/年混合废塑料裂解制化工原料工业示范项目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化工园区,为园区提供化工原料“三烯、三苯”。作为青岛市试点,回收处理黄岛全区域内生活垃圾中的废塑料,率先打造无塑料污染城新区,进一步推广至青岛市,建成无塑料污染城市,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前列。在解决塑料污染的问题上,使青岛成为全国的焦点和典范,使中国成为全球的中心和塑料污染治理的技术输出国。


二、办理意见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9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张新功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我市率先打造成‘无塑料污染城市’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新区通过创建绿色单位,集中性减少使用塑料包装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开展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深入到企业、社区、街道、学校进行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杜绝“白色污染”。同时严把环评准入关,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和《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鲁发改环资〔2020〕697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塑料相关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查,依法依规从严审批。

二、为深入推进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新区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对限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限制过度包装。各行业部门制定具体推进措施,指导和监督生产企业严格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二是禁止或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农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三是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四是持续推进“绿色办公”。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积极争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在机关内部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无纸化办公。

三、绿色环保产业纳入新区科技计划。新区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年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申报指南》(青西新科字〔2020〕4号),设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重点在工业互联网、绿色环保等产业领域联合新区行业内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创新主体,以产业重点领域基础应用研究、共性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为重点,支持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的协同研发。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中心获得立项支持。

四、组建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启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中心,开展绿色环保产业领域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举办“企业服务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绿色环保产业产学研金对接会”,为校企、银企提供了信息共享的平台,将充分发挥各要素单位资源优势,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创新创业项目成长壮大,构建产学研金协同发展新生态,促进新区绿色环保产业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五、青岛惠城环保20万吨/年混合废塑料裂解制化工原料工业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已报至董家口经济区管委,经初步研判,该项目属于高新自主研发技术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符合新区新增工业用地投资要求,项目需用地500亩。下一步新区将根据董家口经济区招商引资流程,密切关注项目推进进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22年5月24日   


(联系人:丁杨,联系电话:8698910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

详见下载附件: 市人大第097号建议.doc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