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市人大第533号建议(关于支持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提案内容

代表姓名:

刘洪美

团    别:

黄岛区代表团

事由:关于支持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交办意见:

请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办理。


内容:

(一)基本情况

茶叶是海青镇的农业特色产业,海青镇有茶园3.5万亩,茶企200余家,年产值3.6亿元,是山东省实施“南茶北引”战略最早的地区之一,“竹风茶韵、北域江南”特色鲜明。近年来,海青镇主动担当“乡村振兴攻势”主攻手,先后在特色产业发展、土地规模经营等方面,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但是,目前茶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茶园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管理模式粗放,水利等基础设施不足,抗灾能力差;机械化水平偏低。

二是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市场开拓难度大;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茶叶销售模式单一,渠道不多。

三是投入资金不足,持续发展乏力。茶叶生产前期投入大,见效慢,茶农、茶企的生产投入积极性不高。

(二)意见及建议  

一是建议安排专项资金,建设配套设施完善、便于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标准园,提高茶叶种植水平,降低茶叶生产成本。

二是支持引进新型企业,推动茶叶深加工,促进茶产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

二是建议加强品牌打造的政策支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优化包装设计,统一品牌宣传,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打造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地方名优茶叶品牌。


二、办理意见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533号建议的答复


刘洪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区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正在研究制定海青茶品牌整合、质量提升的政策措施,探索统一的苗种改良、施肥、品牌营销等标准化管理模式,规范提升种植技术,加强绿色品控,培育、招引茶产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茶产业链,壮大新区茶产业特色品牌。目前,新区茶园总面积达7.19万亩,年产干茶2000吨左右,总产值近6亿元。

(一)发挥政策引领,厚植茶产业发展后劲

近年来,新区以培育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先后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品牌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鼓励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培育包括茶产业品牌在内的区域公用品牌,并成立品牌运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区域公用品牌的塑造和宣传推广工作。二是积极争取落实扶持政策,已将市本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资金400万元拨付至海青镇,用于“海青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实施。

(二)搭建宣传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

一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北方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世界茶联合会第十三届国际名茶评比大赛”等节会,组织茶企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青岛)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等各类茶博会活动,通过现场举办的茶叶推介、茶艺表演、斗茶大赛等系列活动,有效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提高了茶叶品牌知名度。二是制作制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海青茶宣传片1部,组织专家编著《地理标志农产品 海青茶》专著,交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形成固化的海青茶宣传资料,并在海青茶产区重新建模鸟瞰图,对广告牌,宣传牌,标识区进行了包装和更换。同时联系“中国食品安全网”、《青岛西海岸报》、黄岛电视台等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各大媒体,多渠道进行宣传,营造出赏茶、懂茶、喜茶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保障生产能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茶树品种引进试验与示范基地,引进福鼎大白茶、肉桂、郁金香等新品种12个,新选育北茶36和东方紫蝉2个国审品种。二是新购置粘虫板12.9万张,有机肥540吨,杀虫灯50盏,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茶园。新购置12槽全自动多功能理条机等各类新型加工设备48台套,提高机械作业能力和劳动生产效率。三是创建全产业链标准综合体试点,制定发布《农产品地理标志 海青茶》(T/CAI 145-2021)和《海青茶种植技术规程》(T/CAI 144-2021)团体标准,同时,加大对海青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例行抽检和监督力度,2021年完成区级以上定量抽检53批次,组织品质评鉴18批次。四是开展茶叶高产栽培新技术、病虫害防治与越冬技术标准化培训、茶文化与品茶礼仪等培训课程,培训510人次,辐射带动农户711户,实现茶农从业人员人均收入年增幅12.89%以上。五是建设“数字海青茶”平台1个,对6家授权使用海青茶企业的生产、加工、营销、监管、服务等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用数字赋能“海青茶”产业,提升产业价值。

(四)打造景点路线,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打造龙跃山庄等特色民宿和千亩茶梯田、特色毛竹林等独有美景,推出茶叶采摘特色项目、茶山骑行精品线路。依托杉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观光旅游、公司团建、野餐露营、特色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产业。二是依托北茶商街先后策划举办新区美丽乡村游、高校大学生青春时尚秀、千名学子商街研学等文旅活动30余次,邀请苏州评弹、京韵大鼓、杨氏相声等团队演出65场次,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效果远超预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下一步,新区将加快研究制定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做好整合产业优势资源、推动品种更新和规模保护、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建设茶叶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高品质标准体系、促进产品品质提升、做强产业整体品牌、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等几个方面的工作,不断培育茶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新区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为新区乡村振兴助力,为新区发展助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22年6月8日  

(联系人:高志绪,联系电话:8818717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

详见下载附件:市人大第533号建议.doc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