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字第309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20
字体大小: 打印

刘洪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海青茶存在问题、期盼及下步发展方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推动西海岸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茶品牌提升,把我区逐步打造成在江北有影响力的优质茶产区,逐步实现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结合中央、省、市有关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目标要求,统筹融合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以精品化、特色化、标准化、产业化为引领,推动新区茶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动富民增收。2022年,新区干茶产量1817吨左右,实现总产值5.27亿元。

一、加大政策扶持,厚植茶产业发展后劲

近年来,新区以培育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区茶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关于加快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青西新管发〔2022〕23号)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支持茶产业发展补贴办法〉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茶产业一体化提升奖补办法〉的通知》(青西新管办发〔2022〕38号)等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文件,区财政按照文件要求,根据新区工作部署,计划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500万元用于支持西海岸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先后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品牌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鼓励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培育包括茶产业品牌在内的区域公用品牌,并成立品牌运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区域公用品牌的塑造和宣传推广工作。三是根据青岛市财政局《关于下达省财政2021年度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央财政补助)预算的通知》(青财农整指〔2021〕17号)要求,申请市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资金400万,实施了“海青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

二、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品牌影响力

一是积极协调对接企业主管部门、展会主办单位,组织我区茶企在新区举办的各大会展活动中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海青茶企业“朋友圈”,提高企业知名度,打开海青茶产品新销路;二是今年海青镇举办的“海青茶谷雨春茶开采节”,以及市场化的“中国青岛北方茶产业博览会·春季”、“中国青岛北方茶产业博览会·秋季”等会展活动,均已列入“西海岸100”重点会展活动中进行大力宣传推广,通过现场举办的茶叶推介、茶艺表演、斗茶大赛等系列活动,有效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提高茶叶品牌知名度。三是营造名牌产品良好的产销环境,加强电商技能培训,打通线上销售平台,鼓励和扶持企业或大户到北京、济南、青岛、新区等主要消费市场建立销售窗口和专卖店。四是积极组织茶企业或种植大户外出学习,与优秀茶园增强交流学习,争取承办省级以上的茶产业相关活动,加强海青茶品牌建设,积极创建打造能够体现本土特色、文化特质、被茶企普遍认可的茶叶公共区域品牌。同时,通过广告牌、网络媒体广告、报刊、宣传推介会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和展示海青茶,扩大影响,增强吸引力。

三、保障生产能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下发《青岛西海岸新区支持茶产业发展补贴和茶产业一体化提升奖补办法》实施细则,明确扶持项目、申报验收所需材料等。今年计划投资750万元,其中茶园面积测绘费35万元、教材编写和技术培训等费用20万元、绿色防控物资采购费90万元、有机肥采购费400万元已列入政府采购项目,目前正在采购中。二是成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团队,编写西海岸新区茶叶生产、加工实用教材,制定相关技术规程;提升“海青茶”包装形象,体现海青特色;加强制茶技术培训,举办制茶技术大赛,改进和提高茶企、茶农的制茶技艺;引进适用的茶叶加工机械设备,如包揉机、采茶机等,提高茶叶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三是积极引导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支持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茶园经营权的有偿流转等形式,大力推进茶园规模化经营,通过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应苗木、统一建园标准、统一水肥管理、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从而有效的推进茶园标准化生产。

四、数字赋能“海青茶”,不断提升产业价值

今年计划投资1820万元用于数字三农管理平台项目,主要依托区政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软硬件资源,整合各级农业农村已建成的信息化系统,围绕新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建设面向新区的综合化农业农村数据服务中心及数字农业农村云服务平台。并根据需要开发农业种植监管、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多张农业一张图,其中建设了“数字海青茶”特色农产品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打造“数字海青茶”目标,围绕品种保护、生态茶园、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茶文旅等方面,构建海青茶全产业链数字化体系,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用数据赋能海青茶品牌建设,提升产业价值。

五、整合品牌资源,增强市场竞争力

由过去散户品牌,整合为唯一海青茶品牌,变“百花齐放”为“一枝独秀”,举全区之力进行集中统一宣传、推介和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更好推动海青茶发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检索,发现“海青”作为商标已于1993年在先注册,注册号为630097,注册商标类别为第30类(茶叶),权利人为青岛海青香苑茶业有限公司。将“青岛海青茶”作为茶叶产品商标注册,“海青”二字构成相同,其余文字也不具有显著性。目前正在进一步探讨借鉴其他含有“海青”二字注册商标成功经验,加强商标显著性创作,再行尝试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将在商标检索、注册等方面给予支持。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推进招投标程序,对全区茶园面积进行测绘统计,做到精准补贴,将茶园生产物资(粘虫板、有机费)尽快发放到位;借助项目、农民培训等举办茶标准化生产、绿色防控、越冬防护等培训班,普及标准化知识;大力推广茶机械化生产,进一步完善工艺流程,逐步实现新区茶叶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依托茶叶生产强镇海青镇,为茶叶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产品销售、产业链精准招商等方面的服务,带领新区茶叶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到茶产业上,加快实现产业链延伸,引导企业参与,集中各方力量,做好品牌的创建,产品宣传、推介等工作。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23年3月20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