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会字第377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4-08
字体大小: 打印

张世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西海岸新区地铁车站及场段市政配套设施方面的建议”收悉。西海岸新区高度重视,精心研究,对建议中涉及的地铁车站及场段市政设施配套情况逐一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15年版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新区共5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1号线、2号线、6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呈现“两横两纵一半环”的布局,规划总里程190公里,总投资约1000亿元。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北段两站除外)已于2018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地铁1号线已于2021年12月30日全线贯通运营;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现已洞通,将于年底空载运行;地铁6号线二期已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和地铁12线目前处于前期规划研究阶段。

二、存在的问题

青岛地铁1号线(西海岸段)各站点均位于城市建成区内,站点周边市政设施配套较为齐全,能够满足地铁日常运营需求。地铁13号线规划建设的部分站点(线路车辆段停车场)位于城市建成区外,部分城区外站点缺少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其中,地铁13号线古镇口站、古镇口车辆段尚未接入市政自来水,张家楼站等部分城区外站点(场段)未接入市政排水管网,隐珠站等3个站点周边路段区域雨天积水影响出行。

三、采取的措施

(一)保障地铁按期顺利开通运营

因地铁13号线规划线路部分站点(场段)位于城市建成区外,缺少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为确保按期通车运营,在项目建设阶段,部分站点结合实际情况,解决站点供、排水问题。其中,针对缺少市政给水管网配套的古镇口站和古镇口车辆段,采用打井取水方式供给车站及场段生产、生活用水;针对缺少市政排水管网配套的张家楼站等站点(场段),采用化粪池定期抽取进行临时处理,化粪池定期人工清运,保障了13号线一期、二期南段顺利通车运营,地铁13号线也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同规模线路建设时间最短、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纪录。

(二)加快推进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地铁13号线古镇口站、古镇口车辆段位于张家楼街道东泮村和下村附近,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供水管线约5.20km,不具备接入城市供水管线条件。西海岸新区统筹地铁13号线古镇口站、古镇口车辆段及附近村庄自来水接入需求,已将该区域纳入农村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初设批复,正在施工招标。工程完工后在满足周边农村用水需求的同时,将古镇口站和车辆段就近接入供水主管线,为地铁运营提供更加稳定的供水保障。

(三)逐步完善车站场段排水管线配套

西海岸新区结合功能区开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逐步推进地铁13号线城区外站点排水配套项目。目前,董家口场段和古镇口场段污水排放问题已通过设置污水处理站和接入现状市政污水管网解决;董家口火车站南侧产业一路市政排水管线已接入站点,具备接通条件;张家楼站、贡口湾站、泊里站周边临近区域已配套污水集中收集设施,计划通过敷设污水管线将污水就近接入现存污水管网(泵站);古镇口站、龙湾站、琅琊站、董家口港站站点位于城市建成区外,周边未配建市政排水设施配,近期不具备接入市政管网条件,后期将随着城市开发一并解决排水接入问题。

(四)积极实施站点周边积水改造

1、隐珠地铁站。隐珠地铁站位于东岳路南侧(朝阳山路以西),西海岸新区已将东岳路纳入易积水路段开展重点治理,2022年在隐珠地铁站南北两侧各增设一条入河排水通道,北侧增设入河暗渠,南侧增设DN1000雨水管道,区域雨水排放能力显著加强,基本解决该区域道路积水影响通行问题。

2、双珠路地铁站。双珠路地铁站紧邻豆金河西支流,地势较低,为解决该区域道路积水,2022年汛期前,西海岸新区在大珠山中路东侧区域,增设雨水篦子、扩大入河管道管径,大珠山中路道路积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基本满足居民日常通行需求。

3、井冈山路地铁站。井冈山路地铁站位于井冈山路长江路路口,紧邻马濠运河暗渠,该暗渠作为区域主要排水行洪通道,受地铁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影响,前期暗渠进行了临时改迁,排水能力受到限制,汛期排水不畅。2022年9月马濠运河暗渠已恢复原有排水断面,区域排水能力基本满足短期排水需求,后续西海岸新区将结合防洪规划及城区开发建设,逐步完善该区域行洪设施建设,提升区域行洪能力,确保地铁安全运营。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加强城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结合积水改造区办实事项目及各类城市更新工程,逐步完善城市排水配套设施,重点提升地铁站点等地下公共设施防汛能力,确保地铁长期安全运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