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会字第14020222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30
字体大小: 打印

刘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高校院所与新区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成立由新区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校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内率先设立校城融合实体化工作机构,组建人才融合、科创融合、教育融合、文化融合等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校城融合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实现共赢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校城资源整合和深度合作,着力打造校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让校城融合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之举、驱动之源。结合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新区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校城融合发展:

一、强化工作统筹,凝聚校城融合工作合力

一是优化体制机制。建立工委区委常委联系服务驻区高校制度,常委常态化走访、联系对接相关高校,解决高校发展面临的问题,提高服务高校水平与效能,促进校城之间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校城同向同行、双向赋能。二是抓好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大功能区、区直部门和高校属地镇街作用,整合空间、资金、产业等资源,聚焦校企合作、平台共建、项目落地等重点领域深度合作。明确校城融合工作各责任单位职责,调动单位积极性,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校城联动。定期召开校城联席工作会议,研究校城融合重大事项,加强校城、校企、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校城统筹联动,协同共赢。

二、锚定产业发展,建设环高校人才创新圈

一是科学规划设计。会同相关驻区高校,综合考虑新区产业发展实际以及高校优势学科发展方向等因素,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环高校人才创新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工作推进“任务书”“路线图”。二是建设核心园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打造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环山东科技大学、环青岛理工大学、环古镇口大学城4个人才创新圈,今年先期启用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期,遴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充分发掘闲置楼宇空间资源,推动山科大、青理工与属地合作打造大学科技园等载体。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创投基金,灵活使用“高校校长基金”,强化科技金融支持作用。开展“校城融合主题沙龙”“科技专员+揭榜挂帅”、双向“揭榜挂帅”等活动,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拓宽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发挥高校科创成果交易中心、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上海绿丞等成果转化机构作用,引进培育一批市场化技术经纪人队伍,打造专业化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吸引带动更多高校优质成果在新区转移转化。

三、聚焦国家战略,推动校城科创深度融合

一是完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创新效能提升工程,面向海洋科技前沿和军事战略需求,主动承担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国际海洋科教创新高地。推进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主体搬迁,加强与国有投资平台战略合作,集聚中科院涉海科研机构资源力量,推进三大支撑平台、七大研发集群、二期成果转化区建设,提升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创新策源能力。二是加速核心载体资源集聚。建设“仲华”热物理试验大科学装置,推进海洋生态智能模拟研究设施,空天动力结构服役安全试验装置申报“十五五”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项目;支持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申报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军事科研重点实验室,完善高校实验室平台建设体系,超前布局科技前沿未来产业先导区。

四、加快人才招引,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

一是优化人才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评估现行人才政策绩效,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以人才实际需求倒推人才政策制定,全面优化制定“梧桐树聚才计划”,围绕高端人才引育、青年人才集聚、技能人才建设、创新创业扶持、综合服务保障等,强化立体式、系统化、模块化、生态型政策体系设计,挖掘市场化资源潜力,全链条支持各类人才在新区发展。二是推介城市品牌。科学策划新区以重点产业为主题的宣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全球进行宣传推介,提升新区城市品牌知名度。常态化组织“高校师生走新区”游学活动,深入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让更多大学生认识新区、融入新区。三是强化引才行动。开展“留学生归巢”海外引才、“职选西海岸”国内聚才、“新区合伙人”区内留才三大行动,常态化组织“青雁归巢”“起航西海岸”“高校人才直通车”等招才引智活动,全年引进青年人才3万人以上。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23年3月30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