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西海岸新区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11-27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共承办区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28件(人大建议333件、政协提案395件),目前均已办理面复完毕。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目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共189件,占全部总数的57%;已制定解决措施计划,三年内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共130件,占39%;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C类)共14件,占4%。

  (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目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A类)共229件,占全部总数的58%;;已制定解决措施计划,三年内逐步解决的提案(B类)共133件,占34%;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提案(C类)共33件,占8%。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压实。实行“管委主任负总责、副区长分工负责、部门一把手直接负责”的顶格推进机制,对所有建议提案逐一明确承办单位和责任人。管委主要领导每两月通过政府常务会集中调度,各副区长定期研究分管领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承办单位一把手以党委会议形式专门研究办理方案,采取定人员、定标准、定时限等措施,全力推进办理工作,并亲自带队向代表面复。管委办公室强化过程控制和结果导向,将办理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实行督查平台亮“红黄”灯管理,全面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要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强化快速推进。区政府提前谋划,在“两会”召开前即安排专人参与收集,会议期间安排10名同志全程靠会服务,边收集建议边分解责任,每晚组织责任部门研究讨论并征求区领导意见,在“两会”闭幕当天即将《代表建议分解办理推进工作方案》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同时,根据管委主要领导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的部署,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在5月底前完成办理并向代表委员面复,比法定3个月的办理面复时间缩短一半。

  (三)强化督查考核。在政务督查总台账中专门设立代表建议工作台账,逐一列明责任人、时间表和完成标准,实行挂图作战。采取平台督办、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回访等方式,先后3次对所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调度,对20件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逐一进行专题督导,每周调度通报办理情况。同时,重点加大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单位的处罚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面复单位进行严肃通报,下达“政务督查交办单”实行“挂牌督办”,督促责任单位抓紧开展二次办理并面复代表委员。 

  (四)强化难点突破。聚焦近年来反复多次提出的建议提案,实施集中攻坚,认真组织研究论证,充分与代表委员沟通对接,牵头召集承办单位研究确定解决办法,持续跟踪督办。同时,转变思路,创新办法,首次引入了第三方专家评估机制。11月7日,从市委党校、社科院、民主党派、驻区高校等单位邀请5位专家教授,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前期梳理确定的13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估,逐个确定办理意见,及时进行“二次交办”,通知相关单位在提报202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区办事实时,优先予以考虑,切实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提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强化主动沟通。要求各承办单位全面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在办理前及时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面复结束后随时向代表委员沟通汇报最新办理进展。区政府分别于6月、10月开展两轮回访,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代表满意度,听取对办理单位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单位,责令再次面复。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