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西海岸新区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12-27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今年管委共承办省市区建议提案930件(市建议提案42件、区建议提案887件,区人大议案1件,数量为历年最多),目前已全部按期办复完毕。

已采纳的建议(A类)307件,占建议总数的70.1%,相比2022年增加4.1个百分点。已制定解决措施计划三年内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127件,占建议总数的29%,相比2022年减少4个百分点。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C类)4件,占建议总数的0.9%,相比2022年减少0.1个百分点。

其中:

(一)市级建议提案42件(建议30件、提案12件)。其中,主办19件(建议14件、提案5件);协办23件(代表建议16件、政协提案7件),已全部办复。

(三)区级代表建议438件。其中,会议建议431件,平时建议7件,经各单位认真办理,确定为A类307件、B类127件、C类4件。

(四)区级政协提案449件。其中,会议提案397件,平时提案52件,经各单位认真办理,确定为A类341件、B类103件、C类5件。

(五)区人代会议案1件。《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职业教育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议案》办理方案确定的31项工作年度目标已全部完成。

二、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机制更完善

一是规范办理流程。区“两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建议提案责任分解方案,政府办公室随后印发《关于做好全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等3个文件,明确办理要求,规范办理流程。5月10日,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通过了议案办理方案,确定了31项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了各年度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二是坚持顶格推进。区政府主要领导于5月、7月和10月三次在政府常务会上研究调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青职学院琅琊校区建设、留区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重点事宜。区分管领导严格落实全部建议提案分工包案制和26件重点督办建议提案领办制,定期调度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二)强化过程督导,办理实效再提升

一是完善全覆盖督办机制。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并通过电话调查、亮灯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办理流程进行全覆盖督办。同时,强化对2022年B类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

二是推进全流程督导帮扶。政府办公室坚持督帮一体,实时跟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聚焦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面对面现场督导帮扶,先后到区发改局、工信局等11个单位调研,组织召开13次部门协调会,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实现多部门协作“一链办”。

(三)强化协调联动,办理质效上台阶

一是健全会商协作工作机制。搭建全过程会商协作平台,强化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工作部门的配合协作,畅通与代表委员的办前、办中、办后联系渠道,保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效推进。

二是坚持第三方(专家)评估制度。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工作。9月21日,组织市委党校、市社科院、青岛大学等单位的5名专家,对27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四)强化创新引领,政府效能再提高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政府各部门在承办过程中,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部门中心工作,及时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如区住建局聘请20名代表委员为特邀监督员,对住建领域各项工作进行监督,保证45件主办件的高效办复;海洋发展局组织“海上十年”主题系列活动,邀请20余名代表委员为全区海洋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推进建议提案成果转化。

二是强化决策参考。经梳理,887件建议提案包含城建环保类312件、社会保障类194件、教科文卫类216件、经济改革类165件。区政府组织各行业部门对各类建议提案逐一分析研究,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附件1:市级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表.docx

附件2: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docx

附件3: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提案.docx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