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专家视频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06
字体大小: 打印

专家简介:

张彦琼,硕士学位,现任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总院长、青岛西海岸新区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曾获“青岛市敬老使者”、“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青岛市最美养老院院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老年教育模范”等荣誉称号。参与编纂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居家适老化改造基本要求》团体标准、全国老年大学《老年健康教育与管理》理论书籍,一直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带领企业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研究人民健康生活、改善健康大环境的方法。她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创新改革、融合互通、奋发进取,推动实施智慧医养产业落地,为新区人民的健康管理、健康促进作出积极贡献,为优质医疗资源、养老资源释放更大潜力创造了良好平台。


视频解读:




观点呈现:

2023年3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下面我将本政策有关要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实施背景

为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级、高标准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系列政策精神,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争取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创新统筹推进新区医养结合工作,制定并出台了本《实施意见》。

二、如何夯实医养结合服务的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农村、城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增加养老、医疗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加强老年学科建设,健全医疗服务网络,到2025年,设置安宁疗护病房的医疗机构不少于2个,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镇卫生院可以提供安宁疗护相关服务。落实老年健康管理和老年人优待政策,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老年友善服务,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

三、医养结合服务有哪些创新服务方式?

《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统筹运行、协议合作等有效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衔接,鼓励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一体化建设,嵌入式发展,推广“两院一体”模式,通过各种形式建立紧密合作。

推广健康养老智慧化服务,加快推进健康养老领域智慧应用,运用信息技术开发,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搭建医养结合信息平台,建设一体化的医护康养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医养结合发展。

四、如何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人才紧缺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医务人员、从事医养结合服务,同时鼓励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对于参与服务活动的人员绩效给予适当倾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鼓励志愿者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开展应急救助和照护技能培训,医养结合领域培训,职业技能等级鉴定、鼓励社会实践、建立工作人员进修轮训机制、广泛开展心理等常识培训。培育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五、如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成立新区深化医养结合工作专班,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加强土地供应保障,强化资金经费保障,合理放宽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相关医保管理,完善价格收费政策,落实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积极开展多样化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机构享受税费、水电气等优惠扶持。

六、如何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监管?

《实施意见》明确,落实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服务监管责任。医养结合机构严格执行各项法规、标准和规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制度。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建立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