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文件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 《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11-25
字体大小: 打印
  • 制发机关 区妇女联合会
  • 成文日期 2022-11-25
  • 被解读文件字号 青西新管发〔2022〕30号
  • 文章标题 文件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 《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 解读人:青岛西海岸新区妇联主席 张宗兰

    一、 文件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期变化新要求的五年规划,是主动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五年规划。新区妇女儿童工作在“十三五”获得了全面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制实施好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描绘未来发展蓝图,为未来5—10年的妇女儿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

    二、规划编制过程

    (一)加强统筹部署。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针对规划编制专门立项,联合青岛理工大学成立专项课题组,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由分管领导联合课题组成员进行专题研讨,确定规划框架与思路,结合妇女儿童工作和西海岸新区实际,把握规划编制方向。

    (二)加强调研论证。先后召开规划编制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交流研讨会等工作会议,邀请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者、妇女儿童领域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找出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找到新区妇女儿童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建构符合新区发展实际的数据指标。

    (三)广泛征询意见。规划初稿完成后,向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发出了征询意见的函,收到来自教体局、卫健局、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反馈意见20余条,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充分采纳,调整了任务目标的部分数据,增加了西海岸新区的本土化措施与做法。

    三、工作要求、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提出:围绕西海岸新区构建“全龄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要求,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生育的社会价值备受尊重,生育水平适度提高。性别平等进程加速推进,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形成。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男女平等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妇女与健康: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增强妇女体质,促进妇女心理健康。

    妇女与教育:女性平等接受各阶段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大中小学全面推进性别平等教育。

    妇女与经济: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促进女性人才发展,倡导实现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0%左右。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不动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征用安置补偿权益。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各级各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30%以上。

    妇女与社会保障:提高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率,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对困难妇女、低收入妇女、留守妇女进行专项救助,探索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妇女与法律:推行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有效遏制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妇女与家庭: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和享有者,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促进夫妻共担家庭教育、抚养、保护责任,为未成年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家庭环境。

    妇女与环境: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成果。建设理念友好、政策友好、环境友好、人文友好、服务友好的女性友好型城市、社区、乡村。

    《“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和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法律保护、家庭、环境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儿童与健康: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4%和1.8%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儿童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8%以上。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中小学实现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全覆盖。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教育。

    儿童与安全: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为基数下降20%。提高对校园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儿童与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全区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推进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建设。

    儿童与福利: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供给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开展。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村(居)配备儿童主任。

    儿童与法律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探索建立监护风险及异常状况评估制度。

    儿童与家庭:建成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或父母学堂。

    儿童与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建设以娱乐、教育、卫生保健、心理咨询、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妇女儿童家园或儿童之家,坚持公益性,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

    四、 文件依据

    本次规划编制尤其重视内容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做到与各级、各系统政策文件充分衔接。参考的政策、法规、文件主要有:《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0-2030)》、《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青岛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2021/1380号)》、《妇女权益保障法(新修订)》、《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新修订)》、《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两个规划的框架都是分为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式;总体要求;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落实四大部分。每个领域都提出了可量化的任务目标和具体的策略措施。

    (一)把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全面发展放在首位。树立“大健康”观,不仅关注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还关注到了心理健康,提出了预防抑郁症、焦虑症、加强心理辅导等措施,在增加儿童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全民健身等方面提出了约束性指标。

    (二)回应社会关切和民生热点。例如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预防网络诈骗、促进家庭教育、建立3岁以下幼儿社区照护体系、妇女养老长期照护保险……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新出现的问题、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本此规划都做出回应,并逐条列出任务目标和策略措施。

    (三)关注妇女儿童中的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各项措施中都专门照顾到贫困妇女、老年妇女、残疾儿童、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在法律、教育、医疗各方面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措施。                 

    (四)充分体现发展、参与的视角。强调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发挥妇女的潜力与作用,鼓励女性就业创业、提升技能,保障儿童的参与权、财产权的各项权益。以发展的思路提出各项举措,用积极、正向的思路解决问题,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六、 特色与创新

    (一)融合的妇女儿童工作的最新理念、最新思路和最新提法。规划提出了建设“全龄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型”社会、“儿童友好型”城市等,为今后五年的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新的方向。

    (二)充分发挥本地妇女儿童工作的优势,持续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充分调研论证了新区妇女儿童工作的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决定继续发挥原有优势,深耕“父母学堂”、“家庭教育公益课堂”等特色品牌,同时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升质量,建立家庭服务工作站、构建妇女儿童健康保护三级体系。通过特色优势项目,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

    (三)各项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任务目标科学务实,策略措施具体可行,符合新区总体发展水平。本次规划提出了系列西海岸特色与做法,例如“健康西海岸”;“法治西海岸”;打造“教育均衡示范区”;建立社区家庭工作服务站。

    七、规划范围和规划期限

    规划范围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域。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