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发布日期:2023-05-29
字体大小: 打印
  • 制发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5-29
  • 被解读文件字号 青西新管办发〔2023〕9号
  • 文章标题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 解读人: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主任 王凯

    根据要求,现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工作要求,管委办公室组织新区行政区域内各级行政机关根据《青岛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逐项认领本级实施事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编制完成了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文件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4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青岛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青政办发〔2023〕3号)等文件。

    四、重点内容解读

    《清单》共345项行政许可事项,基本要素包括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具体如下:

    一是规范了事项名称。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是层层向下覆盖的关系,新区《清单》全部从市级清单中认领而来,事项名称严格与上级清单保持一致,确保国家、省、市、区四级清单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二是明确了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对于主管部门方面,《清单》中按照事项所属的行业,将相应的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明确为该事项的主管部门;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事项,也将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作为该事项的主管部门。对于实施机关方面,分为三个层次表述:将承接省级委托下放行政许可权限的实施机关、承接市级委托下放行政许可权限的实施机关、行使区本级和镇级行政许可权限的实施机关分别予以明确。

    三是阐明了设定和实施依据。《清单》中体现了设定每项行政许可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省政府令、市政府令等。对于市、区两级行政许可权限从行业主管部门划转至行政审批部门实施的情形,逐一列明了划转的政策文件依据。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