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 索引号 00517500200020020200002
  • 成文日期 2019-12-31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发布日期 2019-12-31
  • 政策咨询部门 区市场监管局
  • 生效日期 2019-12-31
  • 政策咨询电话 0532-66076131
  • 失效日期
  • 有效性 有效
  • 废止日期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青西新管发〔2019〕58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大功能区管委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管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0号)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27号),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以共治监管为依托的创新性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到2019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全面推广运用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工作平台)。

      到2020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

      到2022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广应用省工作平台。全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推广应用省工作平台,依托省工作平台进行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对接、协调解决省工作平台在我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全区各部门内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严格执行省相关部门制定的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照单检查”,避免检查随意性。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根据省相关部门制定的建设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与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两库”),并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辅助开展。

      (四)统筹制定抽查计划。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结合部门监管实际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抽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全面覆盖的原则,统筹制定部门内部年度抽查计划和由本部门发起的部门联合年度抽查计划,防止多层重复检查。各相关部门制定的部门内部年度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年度抽查计划于每年1月20日前报区市场监管局备案,并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统筹汇总各部门提报的部门联合年度抽查计划,报区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年度抽查计划应当涵盖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

      (五)完善抽查检查实施机制。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原则上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组织实施。区市场监管局要牵头做好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调度。每次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发起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会同参与部门制定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抽查范围、比例、事项、方法、步骤等,并于实施前5个工作日内报区市场监管局备案。根据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并按照省相关部门制定的抽查工作细则、工作指引组织实施。抽查工作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牵头部门应将抽查工作总结报区市场监管局备案,报告的内容应当包含但不限于抽查任务名称、发起部门、参与部门、抽查数量、发现问题数量、实施处罚情况等。

      抽查可采用综合联查、风险分类联查、专项整治联查,方式可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抽查涉及专业领域的,可委托第三方开展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根据工作需要和我区实际,可组织研究开发抽查移动端APP,配备智能移动执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智能化建设。

      (六)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市场监管领域各有关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或导入省工作平台,由省工作平台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七)兼顾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实施检查、处置。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工委区委常委、副区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和体育局等31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区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年底专题上报区政府。区有关部门要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要求,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要加强经费保障,统筹执法资源,提高装备水平,强化督查考核。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及其执法检查人员可以免除行政责任和应当承担行政责任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纪律约束。

      (三)加强培训宣传。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强化联合抽查理念和协同配合意识,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司法行政部门要统筹推进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考核和换证等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19 年12 月31日

    附件:
    附件



    青岛西海岸新区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殷世逸 工委区委常委、副区长

    召 集 人:邵 睿 副区长

    副召集人:薛少煜 管委办公室副主任

    孙 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一级调研员

    成 员:孙 刚 工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郭纯印 区发展和改革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园区统筹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宋云宏 区教育和体育局二级调研员

    阚志强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总工程师

    赵 敏 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社会组织管理局

    (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局长

    陈 锋 区司法局副局长

    胡新民 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薛 雷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区社会保障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钟淑君 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谢石林 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李文战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三级调研员

    崔洪国 区城市管理局(水务局)四级调研员

    贾 巍 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徐金波 区海洋发展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贾风岳 区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逄锦照 区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文物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安玉灵 区卫生健康局(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薛智光 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王本洋 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

    徐本宁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

    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副处实职干部

    于瑞金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时桂琴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靳会军 区统计局四级调研员

    徐水清 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程宇宇 区工商联(总商会、民营经济发展局)副主席(副会长、副局长)

    陈玉奎 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

    赵保东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

    丁相贵 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支队黄岛大队副大队长

    张志岐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烟草专卖局

    副局长

    于贞祥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黄岛管理处副主任

    张 翔 黄岛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孙博同志兼任。



    3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