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 索引号 691920230128104555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政策咨询部门 区新经济发展促进中心
  • 生效日期 2023-01-17
  • 政策咨询电话 0532-85165626
  • 失效日期
  • 有效性 有效
  • 废止日期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意见
    青西新管发〔2023〕3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大功能区管委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管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简称VR)技术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拓展人类的感知空间,改变各类产品形态、增强产品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撬动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加快推进新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制定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孕育发展机遇,坚持规划统筹、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全域应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多措并举完善产业生态,打造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和关键器件制造基地,为新区当好青岛高质量发展龙头,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提供新动能。

    (二)发展目标

    ——空间布局合理。构建以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为核心,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与唐岛湾金融科创区为重点承接功能区的“一园为核、两区集聚、全域应用”的空间新格局。

    ——产业发展集聚。打造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和关键器件制造基地,到2025年底,引育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关键器件制造、渠道平台头部企业1-2家,关键配套企业10余家,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创新驱动引领。建设1-2家省级(含)以上实验室,加大VR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计算、内容制作、网络传输5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争实现共性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引育虚拟现实领域专业人才80-100人,专业团队5-8个,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全域应用示范。突破虚拟现实展厅级、孤岛式、小众化、雷同化的应用发展瓶颈,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在制造、文娱、健康、教育、商贸5大领域创新应用,培育形成至少5个虚拟现实应用示范项目,在部分行业领域实现深度应用。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产业优化集聚。立足内容生产、终端器件、渠道平台等虚拟现实产业链关键环节,绘制产业图谱,内培外引,强链延链补链造链,做强优势产业,锻造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1.强化内容生产有效供给。在内容采集系统领域。依托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优势以及海发集团影视制作工业化生产技术平台等重点企业,着力招引insta360、贝壳如视或同类型内容采集重点项目,开发高性能8K及以上VR拍摄相机、动作捕捉设备、全景麦克风、三维扫描仪、LED虚拟拍摄系统,推动360全景、非线性视频、3D沉浸视听、虚拟拍摄、实时交互等虚拟现实元素的创新运用,加快动作捕捉、全景相机、浸入式声场采集设备等内容采集制作技术装备的引进和集成应用,满足虚拟现实不同应用层级内容采集、制作需求。(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工信局、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

    在软件开发领域。依托金东数字创意AR软件开发、展示优势,青岛聚海视讯真三维虚拟演播领域软件开发应用优势,着力招引字节跳动、快手或同类型虚拟现实软件开发重点企业,发展虚拟现实整机操作系统、三维开发引擎、内容制作软件,以及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等开发工具软件,提高虚拟现实软硬件产品系统集成与融合创新能力,提升特色化VR内容的有效供给。(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区工信局)

    2.突破关键器件研发制造。在整机设备研发生产领域。加快推进梦想绽放项目落地,聚力VR眼镜设计,尽快实现生产规模化。着力招引舜宇光学、爱奇艺或同类型重点企业,发展低成本、高性能、符合人眼生理特性的主机式、手机式、一体机式、车载式、洞穴式、隐形眼镜式等形态的虚拟现实整机设备。研发面向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及特定应用场景的虚拟现实行业终端设备。(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区工信局)

    在感知交互设备研发生产领域。着力招引玩鹿科技、凌云光技术或同类型虚拟现实感知交互设备领域重点企业,研发、生产自内向外追踪定位装置、高性能3D摄像头以及高精度交互手柄、数据手套、眼球追踪装置、数据衣、力反馈设备、脑机接口等感知交互设备,完善产业链条。(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区工信局)

    在关键器件研发生产领域。立足本地芯、屏企业及产业发展优势,发展虚拟现实领域芯片、屏幕、镜头、传感等关键器件,打造关键器件制造基地。依托芯恩等新区重点企业,着力招引瑞芯、中科创达软件等芯片领域重点企业;大力推进京东方VR/AR显示器件项目,争取早落地早投产,引导产业集聚,着力招引天马、维信诺等新一代屏幕重点企业;依托海信视像科技、海信激光显示等光电子元器件和显示器件制造企业,着力招引舜宇光学、奇镜科技等镜头关键器件重点企业;传感关键器件领域着力招引奥比中光、华捷艾米等重点企业。(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区工信局)

    3.加快分发渠道搭建投用。在线下体验领域。依托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开展文旅、游戏、体育、工业等领域展示体验。着力招引头号玩家或同类型线下体验示范企业,配合触屏、投影仪、或虚拟现实眼镜、手套等穿戴设备,展现立体的4D视觉效果,让用户置身现实场景的同时,即时看到视频、游戏以及商品展览展示的多种组合和搭配方案,提升观赏性和体验欲。(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在渠道平台领域。加快推进爱奇艺项目落户,引导产业集聚。着力招引字节跳动或同类型云端分发平台企业,发展端云协同的虚拟现实网络分发和应用服务聚合平台,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虚拟现实内容与应用支付平台及分发渠道。(责任单位:各专业招商部门、区工信局)

    (二)聚焦核心技术和前沿应用。鼓励产学研用联合成立技术创新载体,持续提高各类创新资源的研发效能,加大VR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计算、内容制作、网络传输五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争实现重大突破。

    4.聚焦近眼显示技术。重点围绕近眼光学显示模组、微显示芯片、超薄成像系统等开展光学设计、生产、检测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加快各种智能眼镜光学及显示模组的研究开发,解决虚拟现实高清显示与小型化等问题。研究突破折叠光路光学模组、自由曲面棱镜、自由曲面反光透镜、表面浮雕光波导镜片等关键光学器件核心技术,强化关键光学器件核心支撑力。(责任单位:区工信局)

    5.聚焦感知交互技术。针对眼球追踪技术包括红外设备和图像采集设备等主要设备开展研发优化,探索头部和手部六自由度(6DoF)追踪定位技术、面部/肢体/手势识别技术、三维物体与场景的识别与跟踪、基于飞行时间(ToF)相机及结构光相机、面部表情重建等应用于扩展现实(XR)领域的三维感知设备及融合应用技术,实现更自然、更流畅的人机交互方式。研究用于显示和光学传感的微机电系统(MEMS),提升芯片封装测试、算法开发、系统方案解决等核心能力。(责任单位:区工信局)

    6.聚焦渲染计算技术。围绕高真实感实时渲染构架、复杂材质系统、超大规模场景动态加载和多细节层次(LOD)场景分层次渲染技术、高真实感物理仿真、构建内容开发工具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引进实时三维渲染引擎并进行推广应用,实现渲染计算的性能优化,满足VR/AR行业用户低成本、高效率渲染计算需求。(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

    7.突破内容制作技术。重点推进8K及以上超高清全景视频、3D视频、六自由度视频、三维场景模型、虚拟人物形象等VR/AR内容制作相关技术突破,以及VR/AR视频的编码、压缩,三维模型数据的管理与存储等内容数据处理技术突破。积极布局360°全景拍摄、自动化三维重建、动作/面部表情捕捉、光场显示类内容采集制作设备,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视频拍摄、三维建模、三维重建、动作表情采集制作,提升内容制作效率和综合水平。(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

    8.突破网络传输技术。创新传输技术路径,强化第五代固定网络(F5G)千兆宽带与5G网络共同构成虚拟现实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优化IP架构简化、全光网络、端网协同虚拟现实承载网络技术,实现网络传输无卡顿、无花屏、黑边面积小、高低清画质切换无感知等高端体验。(责任单位:区工信局)

    (三)积极开展全域应用。探索“VR+”行业赋能应用推广路径,推动虚拟现实在制造、文娱、健康、教育、商贸等行业的融合应用,培育全国知名的虚拟现实应用示范项目。

    9.推进“VR+制造”融合应用。依托工业互联网骨干单位,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智能服务平台,提升制造业融合创新能力。以电子信息、海洋装备、港口物流、建筑工程等行业为试点,推动虚拟现实在辅助设计、虚拟装配、运维巡检、营销推介等典型工业场景落地应用,为虚拟协作和实时模拟仿真打造开放式服务平台,赋予企业对复杂系统进行设计、规划、测试、协作和优化的功能。(责任单位:区工信局)

    10.推进“VR+文娱”融合应用。依托新区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西海岸VR文旅演艺品牌,在部分热点口碑景区,设计虚实融合全息景点、多人实时互动游艺、3D沉浸视听展演等特色内容,打造数字文旅沉浸影音新体验。鼓励在剧院、体育馆等热点场所搭建常态化云VR直播环境,探索观众虚拟化身与各类虚拟演职人员间的新型交互方式。依托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主题体验区,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文创娱乐、科普研学相结合,建设综合性、沉浸式虚拟现实主题公园。大力发展3D游戏,AR与VR相互配合,为玩家提供更真切的游戏体验。(责任单位:区文旅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11.推进“VR+健康”融合应用。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教学训练与模拟演练、手术规划与导航等环节的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心理辅导、康复护理等环节的应用,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对现有诊疗手段的补充完善,发展虚拟现实居家养老、在线诊疗、虚拟探视服务,提高远程医疗水平。建设国内首个“VR百姓健身”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沉浸化、社交化、智能化的运动场所。举办西海岸VR数字体育赛事活动。(责任单位:区卫健局、区教体局)

    12.推进“VR+教育”融合应用。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机构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开发一批基于教学大纲的虚拟现实课题,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推动教、学模式转型。推动VR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建设云VR教育平台,促进虚拟现实教育资源开发,提供易于操作、按需计费的沉浸式教育应用。打造虚拟实训基地,持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专业技能训练水平,推动校企联合开发,满足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需求。(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3.推进“VR+商贸”融合应用。在热门商圈打造一条“元宇宙VR街区”,提供交通出行、餐饮购物、文娱休闲和社交通信等个性化、虚实融合、实时性的生活资讯。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商业展示、地产营销、时尚创意等典型场景落地应用。倡导虚拟会展,通过360全景、3D沉浸视听、实时交互等虚拟现实技术推出会展全新模式。鼓励品牌旗舰店、综合购物中心、社区商业、星级酒店等打造虚拟现实概念店,促进新消费。(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

    (四)加快生态平台建设。统筹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建设VR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内容开发、测试评价、集成验证等多元化公共服务,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为一体的VR内容生态公共服务体系。

    14.搭建内容生产辅助与优化平台。借助专业力量搭建平台,为内容开发者提供虚拟现实摄制软硬件与配套网络、算力、存储资源,以及内容创意与制作技术的辅导培训。面向虚拟现实终端设备、网络传输、云控平台、内容生产、应用场景领域,搭建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软硬件测评验证环境,为虚拟现实企业提供一站式、端到端、问题可追溯的测评验证服务。(责任单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工信局、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

    15.搭建双创服务与决策支撑平台。依托海发集团产教融合基地及现有双创孵化平台,推动虚拟现实创新创业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从内容研发到产品孵化的一揽子公共服务对接。建设虚拟现实产业数据库,为企业决策及管理提供包括产业链分析、精准招引、项目诊断、企业画像、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投融资等模块的动态监测与评估,为产业监测及决策支撑提供可靠数据参考。(责任单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区工信局)

    三、保障措施

    (一)突出政策引领。落实新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政策》等文件涉及虚拟现实产业相关政策,重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积极争取国家、省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对新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支持,加大对虚拟现实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重点企业加大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丰富产品供给,在民生、公益项目中积极选用虚拟现实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企业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二)强化金融支撑。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现有政府资金参与设立的基金加大对新区虚拟现实产业的投资力度,推进产业创新能力集聚,支持产业示范应用;量身定做特色化金融产品,高效对接虚拟现实企业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构建面向虚拟现实产业的新型金融服务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对技术领先、具备核心竞争力、具有示范作用的重点企业给予优先信贷支持;积极发挥省级“技改专项贷”、“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等激励作用,加大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融资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区新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三)加强人才招育。支持本地高校依照产业发展需求建设虚拟现实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引导高校和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实训基地,积极开展互动式人才培养;鼓励引入云渲染、感知交互、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专业团队,通过项目、创业扶持等方式留住团队人才;用好用活新区现有人才政策,聚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高端人才队伍;对落户新区的虚拟现实重点企业适用灵山湾“人才特区”相关政策。(责任单位:区招才中心、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四)建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专班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能,强化产业发展决策、统筹、指导,形成各部门协调互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产业跟踪研究和督促指导,做好统计监测分析,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责任单位: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专班成员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2023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