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29 作者 : 其他
字体大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海岸新区泊里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泊里一路11号;邮编:266409;电话:84185810;传真:0532-841812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泊里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准确及时地向群众公开我镇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切实做到公开为民、建设为民、服务为民。

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财政预决算、三大攻坚战、规划计划、安全生产、公文和解读、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

其中,包含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1篇;辖区概况1条;机构信息1条;组织管理18条;公文和解读3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3条;部门预、决算专题3条;公示公告95条;会议公开16条;社会公益事业33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42条、三大攻坚战17条;重大行政决策6条;镇街动态43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330条(不含转发信息)。

另外,泊里镇打造政务公开新品牌“‘泊’长‘里’短”,以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体验区为“主阵地”,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泊里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6网站提交3件为信函提交形式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拆迁等方面均已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按时答复。调查核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协查案件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每次信息公开前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备案,层层检查落实好保密工作责任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确保信息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了不断拓宽群众获取信息途径,保障群众知情权,我镇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对政务网站进行全面整改。对公开信息进行梳理,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格式、确保信息公开时效。二是对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清理核查。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优化提升,强化个人信息保护排查整治,加快信息推送、增强交流互动、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用户关注度,扩大政策覆盖面;根据国家网信办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关注度低的“新生小城市泊里”同名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账号的注销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提交关停审批,目前均已完成注销。三是打造政务公开品牌。在公开栏、LED屏、开放日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打造上线政务公开新品牌“‘泊’长‘里’短”,形成线上线下相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平台,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强化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好的进行现场督查,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坚持开展办理承诺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及政府工作的意见,接受社会评议,对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限期办理和整改。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泊里镇人大代表建议1件、1件,政协委员提案协办1件,目前答复和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6

行政强制

2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泊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改进,法律、互联网等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二是政策文件公开还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三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还不够。

下一步,泊里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把握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活力繁荣、智慧便捷、永续发展的新生港口小城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五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群众获取信息的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与质量。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优化。积极主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重视内容发布的原创性和新颖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

三是加大对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提升平台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生小城市泊里”,发挥好其信息推送便捷、交流互动及时等特点与政务公开窗口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加大泊里镇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泊里镇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0元;人大代表建议分办1件、协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协办1件,目前均已答复和落实。今年以来,结合去年打造上线的政务公开品牌“‘泊’长‘里’短”,以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体验区为“主阵地”,推进就业创业、惠企利企、助老养老、扶农助农、疫情防控等政策信息宣传。为满足数字化时代群众阅读需求,开设“新生小城市泊里”同名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公开发布信息量累计达330条(不含转发信息),关注数超2万人,阅读量累计超30万人次;积极开展关注度低的新媒体账号注销工作,“新生小城市泊里”同名微博、抖音账号已完成注销,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政务公开理解力和影响力。



泊里镇政府

2023129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