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7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大村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天台山路13号;邮编:266417;电话:0532-8511150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在工委(区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积极主动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教育、医疗、扶贫、财政等10余个领域160余条信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搭建了以政务网站、“菇香小镇 龙马大村”“大村小治”微信公众号、抖音为主的线上公开平台和以政务公开体验区、村务公开栏为主的线下公开平台,按照时限要求随时发布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镇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以邮寄方式提交,主要涉及征地补偿,已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予以答复,程序合法。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立足本镇实际,制定了《大村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年度培训计划,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本年度镇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6次,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优化提升了集信息查询、咨询答复、依申请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公开体验区位于大村镇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内,满足群众办事及信息获取多元化需求,保障群众合法权利,真正打开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与获得感。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参加业务培训,组织信息员认真学习《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

    严格执行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坚持“先审查、后发布”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及时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相关负责人签字备案,层层检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六)创新创优情况 

    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提高群众参与度,我镇积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今年以来,大村镇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及政策咨询窗口开展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综合政策辅导、政府信息公开等活动6次。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代表、退役军人代表、企业代表、村民等面对面交流,线下沟通倾听群众诉求,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增强交流互信,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让政府更加有效得为人民群众服务。围绕社保缴纳、养老金测算、稳岗补贴等问题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进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深化。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工作部署之初干劲十足,公开内容较全面,更新较及时,但很难做到常态化及时公开,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政策解读类信息质量有待提升。目前,政策解读类信息仅局限于上级部门的政策解读性文件,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解读方式比较单一,创新性形式较少。三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还不够。

根据出现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措施:

(一)聚焦重点,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关注度。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认真对照整改措施和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

(二)深化认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抓好落实,推进2023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对照文件要求,逐一梳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定各站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并安排专人借助政务网站、“菇香小镇 龙马大村”“大村小治”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等及时进行公开。

(三)强化学习,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时效性。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文件要求,建立完善常态化公开制度,严格把好“审核关、网络关、制度关”,对公示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做到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强化内容公开。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各项整治行动,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宣传阵地作用,努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2022年,大村镇提出人大代表建议15条,面复率、落实率均为100%。

2022年,大村镇提出政协委员提案13件,面复率、落实率均为100%。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