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31 作者 : 其他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zwgk/jzgk/xajd/gzbg/)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辛安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河中路351号;邮编:266510;电话:0532-86811049;传真:0532-86811856;电子邮箱:xha_xajd@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街道严格执行《条例》及相关规定的要求,紧贴群众需求,主动回应关切,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构筑起了以“易+e+1”智慧辛安便民服务平台、“微邻里”工作群+“小辛发布”IP、“民声议事”工作机制、“三度工作法”的社会治理“1+3”机制矩阵,有力助推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一)主动公开

街道2021年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构建大宣传格局。截至目前,在中央和省、市、区报纸、网站、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街道经验做法,创新成果742篇次。其中,《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省部级报纸分别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五位一体’农贸市场赛超市”“‘三条战线’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和“一座工业重镇的转型蝶变”为题,从政务公开、服务民生、创新做法、经济升级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报道。用好自媒体“金话筒”,不断放大“辛安好声音”,街道微信公众号发稿675余篇次、微博325篇次,头条号刊发521篇次,用宣传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

街道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其中EMS信函形式申请19件、网站提交形式申请3件,书面提出申请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信息调研等方面。依申请公开件中,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公开的3件;经检索,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0件;申请信息本机关不掌握,告知申请人与其他单位联系的14件。依申请公开件均已按期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

街道规范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站上的信息和内容准确及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人员名单,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党政办公室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人员,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和维护更新等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街道充分利用区政务网站,加强信息管理、专人负责、及时更新街道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惠民政策、信息动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进行宣传、公示公告;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易+e+1”智慧辛安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在线预约、网上办理、智能问答、政策宣传等信息公开。

(五)监督保障

一是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一文一审”,确保发布内容严谨。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加大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等问题的检查问责力度。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自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辛安街道2021年承接人大代表建议协办2件,办复率、面复率、落实率均为100%。一是精心打造“为民辛安”人大品牌,切实推进辖区内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动力。二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代表联系组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线上视频讲解等多种方式,举办学习提升会10余次。三是采取听汇报、视察、调研走访等方式对涉及街道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推进、环境卫生提升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进行督办36次,既加深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思想共情,也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一次次、一件件、一点点搭建起了为民服务的“辛安桥梁”。

(七)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辛安街道2021年无涉及的政协委员提案。一是上门送学宣讲。邀请先模人物开展宣讲,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开展集体学习、送学上门,传达学习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区政协相关会议精神,并向政协委员通报街道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街道优秀工作成果和特色创新奖项,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工作开展。二是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者”。在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引导委员扎根一线、深入调研,先后提交与民生相关的城市管理、村居改造、公益性服务设施、基础性配套设施等提案15篇次,推进民生改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6

0

0

0

0

0

26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到位、职责落实力度不够;二是需进一步完善创新性、多样化的政策解读。

(二)改进举措:一是持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实现“1+12+N”公开体验区升级,即:1个街道政务公开体验区,12个城市社区政务公开专区,N个领域政策文件公开。二是持续做好多样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拓宽公众参与途径,抓好落实“政府开放日”“市民列席旁听党政联席会议”等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2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