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30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区政务网(http://www.xih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中路1号;邮编:266520;电话:0532-86877225;电子邮箱:dzb7225@163.com;传真:0532-8687637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薛家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有关要求,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效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街道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共外宣报道286篇次,其中国家级12篇次,省级24篇次,市级126篇次,区级124篇次;微信公众号729篇,微博126篇;舆情协调、处置100条,舆论监督整改回应通知单14件。街道采用图片文字解读等方式,对党工委(扩大)会议、安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图解宣传;召开政企恳谈会,开展“走楼访商、助企纾困”活动,摸清企业诉求,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采取政府公开日、居民座谈会等形式,主动介绍街道工作情况,收集群众诉求,圆满完成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信函形式申请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项目建设、征地补偿等方面。街道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公开的4件,均依法依规按时回复办结,无行政复议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街道严格按新区有关要求,及时更新完善辖区概况、机构信息、组织管理、公文和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公示公告、会议公开、重点领域栏目,2022年度共推送信息70余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

街道持续深化线上、线下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丰富线上公开平台功能。优化完善街道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西海岸新区政务网站等线上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发布流程,发挥正向发声功能,2022年累计更新发布信息946条。二是突出线下公开平台特色。坚持便民导向,动态更新社会保障、企业服务、退役军人等领域有关政策,印制群众关切的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信息,社区实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意见征集反馈等服务全覆盖。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社区、经合社党组织书记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建立例会制度,每季度调度各社区、经合社、部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3次,以依申请公开件实际办理为具体场景,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延伸解读政务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参训人员专业能力。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根据新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分解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列入对经合社、部门年度考核范畴,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差异化评价,强化结果运用。

(六)建议及提案办理方面

薛家岛街道承接人大代表建议70条,其中主办1件,协办69件,办复率、面复率均为100%。

薛家岛街道承接政协委员提案3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0件,办复率、面复率、落实率均为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薛家岛街道政务公开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政府公开日活动不够丰富,结合街道区域特点的政务公开创新性举措不够多,宣传层级不够高。

2023年,薛家岛街道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增加政务公开日活动频次。依托街道“印象·凤凰岛”发展主题馆以及南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重要阵地,组织更多党员群众开展观摩、交流。二是深入挖掘工作特色亮点。紧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针对辖区人员密集、产业兴旺、城市进程较快等特点,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并在省级媒体宣传推广。三是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坚持高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薛家岛街道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薛家岛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28日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