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西海岸新区地理环境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24
字体大小: 打印

2014年6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陆域面积212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09公里,人口261.4万人(2023年)。

位置境域

西海岸新区地处青岛市西南部,山东半岛西南隅,胶州湾畔。位于北纬35°35′~36°08′,东经119°30′~120°11′。南临黄海,北靠胶州市,西邻诸城市、五莲县和日照市。东北西南斜长79.25公里,东西宽62.36公里。陆域面积212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09公里,滩涂83平方公里,岛屿42处,沿岸分布自然港湾23处。

西海岸新区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都市圈之间,环渤海经济圈的南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地带,是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与韩国隔海相望。青岛西海岸新区区位条件、科技人才、海洋资源、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明显,具备推进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军民融合发展的独特条件。

地形地貌

西海岸新区属鲁东丘陵区,境内山岭起伏,沟壑纵横,海岸蜿蜒。地势总体西北较高,东南偏低,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入海,整个区内山峦起伏,自然形成以山丘为主的低山丘陵、平原、洼地和海滩多种地貌类型,地貌破碎复杂。境内小珠山、铁橛山、藏马山和大珠山崛起于中部,构成东北—西南向隆起脊梁,支脉蔓延全境。全区有大小山头500余座,依陆傍海,构成山海奇观。小珠山位于新区中部,海拔724.9米,植被品种多,山石林立,是黄岛区重要景区之一。北部有老君山,海拔236米;龙雀山海拔309米;抓马山海拔237米。南部是大珠山,海拔486.4米;藏马山海拔395米。西南是铁橛山,海拔595.1米。东南是位于黄海海中的灵山岛,海拔513.6米,号称北方第一高岛,为典型的火山岛。

水文

西海岸新区属东南沿海水系,均为季节性河流。全区有河流46条,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骨干河流9条,全区水资源总量4.06亿平方。

气候

西海岸新区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域内,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空气湿润,雨量充沛,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有明显的海洋气候特点,具有春寒、夏凉、秋爽、冬暖的气候特征,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年平均气温12.5°C;夏季平均气温23°;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25°C;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1.3°C;平均降雨量696.6mm;年无霜期平均为200天;风速平均5.4M/S,年平均瞬时风力大于8级天数为71天。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