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西海岸新区交通体系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24
字体大小: 打印

海港

山东港口青岛港是世界第五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通达全球 1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700 多个 港口。2022年, 货物吞吐量突破 6.58 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67万标准箱,排名位居全球港口前列。海铁联运箱量 达到190 万标准箱,连续8年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空港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于2021年8月12日正式开航投运,设计运行等级为国内民航最高的4F级,创造了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之后又一项现代化、高品质大型航空枢纽工程。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为目标的胶东机场,将构建“沟通南北、辐射西部、面向日韩、连接世界”的开放型航线网络布局,国内航点约130个,国际及地区航点连通日韩、欧美澳、东南亚、南亚、中东及港澳台地区约50个重点城市,规划到2025年,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成为青岛面向全球更高水平开放的门户枢纽,将为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打开一扇新的“机遇之窗”。

公路

G15沈海高速、G20青银高速、G22青兰高速、G204国道、G308国道等贯穿新区。


铁路 

    多式联运综合枢纽

    济青铁路、青连铁路、青威铁路连接全国铁路网

    高铁青岛西站已开通高铁列车85 趟,与北京、上海实现 3 小时内直达


地铁轻轨

地铁轻轨规划 18 条,总长 838 公里。

通过新区的地铁、轻轨线 5 条。

2021年12月30日,国内最深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运营,西海岸新区首次接入青岛轨道交通网,六分钟穿越胶州湾,“青黄相接”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胶州湾海底隧道

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全长 7.8 公里,经海底隧道至东岸城区 10 分钟。


胶州湾跨海大桥

横跨青岛胶州湾,连接青岛东、西、北岸三个城区,全长35.4公里,经跨海大桥至东岸城区30分钟。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